昂山素季脆弱的时候 正是中国的好机会

世界新闻网 2017-09-19 18:23+-

昂山素季脆弱的时候  正是中国的好机会

暂居孟加拉难民营的缅甸洛兴雅人19日排队等候领取赈济物资。 美联社

纽约时报报导,缅甸政府表示,正与中国、俄国合作,阻止任何惩罚缅甸的行动。安理会上周发了一份声明,谴责发生在缅甸若开邦的过度暴力行为,这是安理会9年来针对缅甸第一份全体15个理事国意见一致的声明。不过,法新社报导,非常任理事国埃及提议在声明中呼吁缅甸确保洛兴雅难民从孟加拉返国的权利,被中国挡下。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研究人员孙云指出,区域强权一直在争夺对缅甸的影响力,中国看得出来,在翁山苏姬饱受批评时雪中送炭,有潜在的好处,"这是翁山苏姬脆弱的时候,也是中国的机会,中国政府会说,洛兴雅的事并没影响到我们,支持翁山苏姬,我们毫无损失",反而赢得缅甸的友谊。

国营"缅甸通讯社"上周引述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的说法报导,中国支持在若开邦的镇压行动。洪亮说:"中国对发生在若开邦恐怖攻击的立场很清楚,这只是内政。缅甸安全部队反击极端恐怖分子和缅甸政府援助人民,我们都甚表欢迎。"

中国对缅甸的支持还表现在另一件事上:北京上周在缅甸首都奈比多设立临时联络代表处。奈比多位在偏远的中部山区,是缅甸前军政府2005年指定的新首都。多数外国代表处仍留在旧都仰光。

孙云指出,中国支持缅甸军事镇压可能还有一个原因。中国在若开邦南部"皎漂港"经营的一个输油站最近启用,虽然缅甸军方是在若开邦北部镇压,但中国不免担心乱局会扩散到南部并破坏输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