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补壹刀 2017-09-18 16:58+-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这支部队的名字叫SSB,和中国有一段特殊的孽缘。

中印洞朗对峙已经和平结束20多天了,但印度好像忍不了边境的宁静,就在今天,印度要向与尼泊尔和不丹的边境地区“增派情报部队”,这支情报部队是印度内政部直属的“驻边境部队”(印度称之为“SSB”)。

印度和不丹与尼泊尔的边界,基本都位于印度东北部,离中印发生对峙的洞朗也非常近,当然,印度非常在意的西里古里走廊理论上应该也在这次印度增派部队的范围之内。印度究竟想干些什么?

印度的说法

印度官方对这一最新行动的解释是,这是为了“打击反印武装”。而且,这一次印度不仅专门组建了对应的情报部门,还将增调至少650人用于相关工作。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对印度决定增兵一事的报道。

印媒报道说,这主要是因为印度阿萨姆邦的反叛乱组织波多民族民主阵线(NDFB)经常光顾不丹和印度的边界,甚至还袭击过不丹民众。印尼边境呢,因为当地人缺少教育和工作,而往往会遭受到人口贩卖的侵害。印度需要多派一些人在边境地区,来保护当地民众的安全。

再加上印度与尼泊尔的边界长达1751公里,而与不丹的边界长达699公里,那么多派一些人到边境地区似乎也可以理解了。

有关这次“小小的调动”,印度媒体报道得并不多,除了援引一些官员的官样解释外,也没有对这件事做更多的解读。

但令刀哥费解的是,今年7月13号的时候,印度官方就已经披露这一计划,当时也有印媒报道,报道的内容和这次几乎一模一样。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印度媒体7月对印度决定增兵尼泊尔、不丹边境一事的报道。(时间为:2017年7月13日)

但7月披露了计划后,印度官方却迟迟没有行动。当时正值中印洞朗对峙逐渐走向白热化的过程中。

而印度迟迟未动手的两个月,很多事情却起了变化。

第一,中印洞朗对峙以印度撤兵为结局,和平结束了。尼泊尔和不丹在洞朗对峙过程中都没有明显站队。

第二,8月14日,副总理汪洋访问了尼泊尔,会见了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总理德乌帕等人,双方也谈成了一系列合作。就在这个月6号,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访问中国,这也是马哈拉两年内第四次访华了。可以看到中尼之间的关系在加强。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好消息,中尼跨境铁路已经进入研究设计阶段。”9月12日,尼泊尔人气网络媒体“尼泊尔的日常”在脸书上发布这条简短的信息后,不到一天时间得到6000多个“赞”。

第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几天前访问了印度,在和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时,他们谈到了印日要在“印度东北部开展开发合作”。印度做出今日的举动,呼应日印合作似乎也是其意图之一。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9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在艾哈迈德巴德的高铁动工仪式上握手。安倍此次访问印度,双方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其中一些被认为是日印加强合作,共同抗衡中国之举,比如日本在印度东北部的投资。

我们并不知道这些变化是否与印度最终做出的决策有关,于是请教了两位高人,其中一位南亚研究大咖指出,这一切还要从“SSB”这个部队说起。

“SSB”!仅从这个名字就不能看出,这是一支特殊的部队。

一支怎样的部队

与印度正规国防军相比,驻边境部队更像是“皇协军”。作为印度几十万人众五花八门准军事组织中的一支,驻边境部队的编制挂在印度内政部,到2017年,全军拥有67个营共76337名现役人员。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打开驻边境部队的官方网站,部队历史介绍第一句第六个单词就是“中国”,可见这支部队打娘胎起就与中国结下的“孽缘”。虽说印度媒体现在不认账了,但当时印度领导层的动作清楚地说明1962年的边境冲突给他们留下多么大的心理阴影。按照印度官方说法,决策层当时的判断是中印很有可能再次爆发冲突,而国防军到时很难守住边境线,印度要做好“上山打游击”的准备。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SSB官方网站截图

如果要打游击战,兵民就是胜利之本。按照尼赫鲁们的脑洞,应该有这样一支部队,深入中印边境地区基层扎根,挑动边民的反华情绪(印度官方说法是培养民族情感),分发武器、进行军事训练。当中国军队占领这些地区后,就化整为零潜伏下来,搞“敌后武装斗争”。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SSB训练当地民兵

当然,这都是印度官方让外播的,还有不让外播的。根据美国前情报人员的回忆录,1940年左右,随着中共实力的不断壮大,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将上万藏人组织到锡金、尼泊尔和印度境内秘密训练。并在1956-1962年间把这些人派往西藏刺探情报、搞分裂活动。

中印冲突后,印度一拍大腿:这个想法很好啊,先后成立特种边境部队(SFF)和驻边境部队,把这些流亡藏人和美国教官掩藏起来,准备一旦爆发新的冲突,就作为特种部队,对西藏进行特种作战。

在中国的和平努力下,之后40年,中印边境再未响过枪声。但驻边境部队的初衷和编制却保留下来。明面上,驻边境部队目前主要负责不丹和尼泊尔边境的训练卫戍任务;打击走私和恐怖主义分子跨境活动;通过各种基建和福利项目拉拢当地居民,向他们灌输印度国家意识;训练、培养民兵。背地里,也给印度和外国情报机构提供支持。

如果点开驻边境部队的脸书和推特主页,你会看到一支“大慈大悲”的“救世军”。他们为当地人民架桥开路、抢险救灾、帮贫济困,走入田间地头送米送面,用运动会和文艺演出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印度突然向边境地区增兵,想干什么?

SSB推特宣传给当地老人送温暖

不过在尼泊尔当地人看来,他们更想给SSB送去的是仇恨而不是锦旗。一个尼泊尔当地人告诉笔者:尼泊尔人记得,2017年3月,就是这支SSB在Anandabazar镇向一群人开火,导致一名尼泊尔人丧生。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国、印度和美国都参与了救灾,灾后印度军队居然赖着不走了。这位尼泊尔老铁说,他们知道印度人卖的什么药,就是要在尼泊尔的土地上开展反华活动,支持老和尚在尼泊尔的支持者搞“藏独”。

针对中国的布局

笔者之前所问的一位大咖这样解读印度的这次举动,向尼泊尔和不丹边境地区派遣“SSB”至少是间接针对中国的。

首先,印度这么做是想要加强对不丹和尼泊尔边境地区的控制。随着洞朗危机的解决,中国对尼泊尔和不丹影响力的上升,是让印度非常心慌的,这是印度一直以来的担心,甚至这次洞朗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印度这种奇怪的“担忧”。从这个角度看,最近中尼之间互联互通的建设也能看到一个新前景,这也引起了印度的警惕。

第二,从印度的这个举动可以看出,印度对尼泊尔和不丹的控制开始逐渐走向表面化。莫迪上台以后原本讲究“软控制”,但现在看来来软的无法控制,只能通过硬的手段了。毕竟,印度对周边小邻国的控制既有传统、也有经验。尼泊尔一直走的是两头不得罪路线,而不丹一直都比较依赖印度。

第三,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洞朗危机之后,中印之间出现了新的危机。印度的最新的举动会对中印边境有多大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虽然600多人规模不算庞大,但算作是印度为防范中国所做的又一番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