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危机燃爆!中国须防池鱼之灾

神州观察 2017-09-13 16:51+-

罗兴亚危机燃爆!中国须防池鱼之灾

  缅甸与孟加拉交界处的罗兴亚人道主义危机愈演愈烈,这场危机已超出缅甸一国范围,开始变成一场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中国应该高度戒备这场危机的外溢效应。

  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三百万罗兴亚难民涌入孟加拉,缅孟双边关系也急转直下。罗兴亚人的悲惨命运也开始引发回教世界的广泛关注,印尼、马来西亚等回教国家抗议缅甸政府军的“残酷镇压”,而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地方的激进回教势力则不断支援罗兴亚人的武装组织,与缅甸政府军进行对抗。有消息称,“伊斯兰国”(IS)在东南亚的分支机构也浑水摸鱼,派出在敍利亚、伊拉克进行过战火淬炼的激进武装人员潜进缅甸,发展培训人员,建立机构组织,要打一场针对异教徒的“圣战”。目前缅甸已爆发多宗袭击案,仰光、内比都等大城市也响起了恐袭警报。

  这场危机爆发地虽然离中国国境还有一段距离,但毕竟是家门口发生的事,中国应该时刻警惕。目前敍利亚、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被俄罗斯、美国等多国部队联合剿杀之下,正呈鸟散状,逃逸到世界各地。而罗兴亚人道危机则像一个磁场,吸引着这些狂热激进的回教极端分子前往当地。

  众所周知,缅甸、印度、孟加拉三国交界处山高林密,族群复杂,原本就有诸多的反政府武装,各种枪枝、毒品泛滥,如果国际回教激进势力不断涌入,在缅印孟三国交界处占山为王,这场危机必然要外溢到周边地区,届时整个东南亚地区将变成乱局。

  事实上,罗兴亚人道危机久拖不决,对中国有多方面的影响。一方面,爆发危机的所在地距离中缅石油管道很近,如果回教激进势力破坏石油管道,将对中国造成巨大损失;另一方面,中国云南地区也有不少回教,新疆一些激进势力当年就是通过中缅边境偷渡,在罗兴亚人的接应下进入马来西亚。前几年轰动一时的昆明火车站疆独恐怖势力袭击案,就是一些恐怖分子出境被阻之后,就地搞“圣战”。如果中国境内的疆独激进势力与国际回教极端势力合流,将使中国西南边陲陷入一片混乱,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缅甸、孟加拉、泰国等地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区域,如果这些国家陷入战火,成为继阿富汗、南斯拉夫、伊拉克、敍利亚之后又一个回教激进势力战争策源地,那么中国现在推行的与东南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将面对重大威胁。因此,中国对这场随时可能蔓延的危机应高度关注,做好干预预案,将各种威胁消灭在萌芽之中。但遗憾的是,从中国有关部门的反应来看,尚未看到这场危机背后的巨大风浪。

  • 最新评论
  • cjkleocjkleo

    中国对待宗教问题的手段太低俗了

    屏蔽
  • 之见

    中国在没有正当介入冲突的途径之前,只能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静观其变。暗中与缅政府接触磋商很可能已经发生。公开表态则需要等待有利的时机。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