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美国川普政权最大的外交胜利”

日经中文网 2017-09-12 23:19+-

“这是美国川普政权最大的外交胜利”

联合国安理会9月11日通过的对朝鲜追加制裁决议首次限制向朝鲜出口石油。对向朝鲜出口的石油相关产品设置上限,计划将石油出口量减少30%。通过将石油加入制裁对象,为将来全面禁运埋下了伏笔。另外,还将禁止朝鲜出口纤维产品。据称,朝鲜90%的出口产品都成为制裁对象。要想提高制裁的实效性,联合国成员国必须严格履行决议。

 “这是美国特朗普政权最大的外交胜利”,美国欧亚集团的伊恩·布雷默9月11日在推特上就制裁决议在安理会上获得通过这样表示。虽然因为没有加入全面禁运石油的内容也被被批评为“失去了筋骨”,但让中俄也参与进来广泛设定制裁对象的新决议也获得不少称赞。

 新决议的最主要内容是限制对朝鲜石油出口。“石油是朝鲜推进核开发的血液”,在9月11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这样强调。

 朝鲜被认为每年主要从中国进口450万桶石油精炼品(主要为汽油和轻油)作为汽车和坦克等的燃料使用。此次的制裁针对向朝鲜出口的石油精炼品设定了每年200万桶的上限。原油允许继续保持过去1年的400万桶的出口量。石油相关产品整体的出口将减少30%。

 美国安理会相关人员就削减30%的理由解释是“谈判的结果”。很可能是与因不清楚朝鲜军队使用的石油精炼品的量,对制裁态度慎重的中国等谈判后计算出的削减规模。削减这些量能否抑制朝鲜的挑衅尚不清楚。

不过,如果出口限制能得到严格履行,给朝鲜军事活动带来限制的可能性依然很高。朝鲜国内有炼油厂,对进口的原油进行加工制造用于军事目的的汽油等石油精炼品。新决议将石油精炼品的出口减少50%以上。能利用采购的原油制造的石油精炼品产量有限,肯定会对军事活动产生影响。

将石油列入制裁对象,也给以后强化制裁铺平了道路。本次是联合国安理会会第9次通过对朝制裁决议,但限制石油供应还是首次。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或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美国可由此再次提出进一步加强制裁的议案,进行全面石油禁运。

  此次制裁决议还将阻断朝鲜的外汇收入来源。焦点是禁止朝鲜出口纤维制品。根据韩国政府的推算,朝鲜的纤维制品出口额每年为7.6亿美元。与上次制裁决议中禁止的铁和铁矿石、海产品等加起来,“可减少朝鲜出口总额的9成以上”(联合国安理会相关人士)。 

“这是美国川普政权最大的外交胜利”

9月9日朝鲜建国纪念日在平壤举行的庆祝活动(KNS-KYODO)

  关于朝鲜赚取外汇的手段之一的对外劳务派遣,取消了原方案中写入的强制遣返现有劳动者的内容。不过现有合同结束后将禁止更新。

 据韩国统一部下属的统一研究院推算,朝鲜目前派到海外的劳动人员最多可达14.76万人。这些劳动人员将部分收入上缴国家,根据简单计算,每年有10亿美元流向政府。如果联合国成员国严格履行制裁决议,用于核导开发的资金将逐步减少。

  安理会的追加制裁能否带来成效,关键在于成员国是否严格履行。联合国正准备加强对成员国的监督,通过加强限制能源和资金来源来阻止朝鲜的挑衅。

  • 最新评论
  • 砍奸队

    smother(死妈的)就是吃味精鸡精后遗症的典型受害者,不但妈给吃死了,自己也吃的愚痴而变态,自己却浑然不知,经常在网上做出一些奇怪,匪疑所思,带有憶症的言语。

    屏蔽
  • smother

    饮食宗教祸害了中国,因歺桌上吃了太多味精鸡精,故中国男性现普遍肥胖,木纳,语峰迟钝,这也部分解释了缘何中国领导人经常做出一些奇怪,匪疑所思,带有憶症的政治决定。这些决定往往是在突发情况下必须要立即做出的。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