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撤军不死心 印度准备“两线开战”

多维 2017-09-08 21:20+-

从中国撤军不死心  印度准备“两线开战”

北京时间9月8日,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将军“印度必须作好战争准备”的发言继续在中印两国间引发争议。这位以“鹰派”着称的军界要人坚持要对抗中国零打碎敲的“蚕食”,还威胁要“两线开战”。曾在“金砖峰会”期间短暂平息的中印局势又逐渐紧张起来了。 

必须承认,长达72天的洞朗对峙风波让中印关系备受考验,尽管中印领导人已在金砖峰会期间达成会晤,还就两国关系“发出了正面信息”。但是,印度军方还是展示了他们在中印、印巴边境问题上的野心。在印度仍要“两线作战”之际,北京恐怕就可以发现新德里的真面目了。 

中印风波又冒苗头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中国之行似乎暂时消弭了北京和新德里间的敌意。但两国从瞠目相见到握手言和终究距离尚远。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Bipin Rawat)的好战发言,更让刚刚平息的中印风波突然又显出苗头来。 拉瓦特将军是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印军要人,他在8月上旬的一句”印度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的发言就让中印媒体大为惊诧。从这里看去,拉瓦特于9月6日发表的发言也并未脱离这一大原则。 在讲话中,拉瓦特仍强调中国正像“切香肠”一样地占领印度领地,巴基斯坦更会“趁火打劫”。在他看来,中、印、巴三国都是核武国家,可“拥有核武器并不能阻止战争”。因此,印度必须时刻准备好“两线作战”。 

对印军人士来说,“金砖峰会”上中印关系的改善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而就当前局势来说,这种敌意也是可以理解的。根据印度各大主流媒体7日披露,印军并未从洞朗地区撤走,尽管印方宣布“撤军”,为莫迪的中国之行铺平了道路。但双方军队在8月28日后仅仅拉开了300米距离。 

印度不忘两线作战 

事实上,如考虑到印军在2017年积极备战的局面,印军的敌意就不难理解。印度政府在2017年内已分配了2.7万亿卢比(约合422.5亿美元)的预算给国防部门,这一数字比往年增加了6%。在中印对峙之际,印度国防部还计划额外增加2,000亿卢比(约合31.3亿美元)的军费预算。 印度媒体已经强调过,称印方此举是“为了让军队做好战争准备,以应付10天的战争”。鉴于这笔款项已经划拨,且印军并未撤离争议地区。北京想必也该明白,新德里的好战人士并没有因金砖而死心:一旦风吹草动,中印洞朗对峙就有重新开始的危险。 

此外,莫迪身边鹰派人士的得势也是颇为明显的。除去因“大嘴”而闻名的拉瓦特外,莫迪信任的侧近还有防长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等人。前者就曾多次声称,印度军队已“足够强大”,并两次强调印军已从1962年的战争中“吸取教训”;后者也因其“中国发展未必是和平崛起”的论调得到印度各界人士的追捧。 

当然,来自新德里的任何官方表态终究不如实际行动有效。中国也不希望局势如印度期待的那样。解决印军在洞朗地区非法越界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是印方无条件将所有越界人员和装备撤回印方一侧。当印度继续对中、巴形成“两线作战”同时出手的态势时,北京也有必要借助“中巴联合军演”等行动向印度施加影响。

  • 最新评论
  • 谁想找抽1

    打!杀光印军的廓族敢死队和锡克族傻B!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