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最强震撼动墨西哥5000万人

中新网 2017-09-08 17:13+-

百年最强震撼动墨西哥5000万人

  当地时间9月7日,墨西哥南部近海发生8级以上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此次地震震感强,影响范围广,且余震不断,在墨西哥和其周边国家造成破坏和人员伤亡。截至发稿时,已致至少35人遇难。目前,墨西哥当局正紧张进行灾后救援。

  遇难人数不断攀升 震后余震不断

  当地时间7日深夜,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附近海域发生8级以上的强烈地震。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此次地震8.1级,震源深度69.7公里,震中距离海岸线仅几十公里。墨西哥地质勘探部门则测定地震震级为8.2级。

  地震发生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对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国沿海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海啸抵达时,墨西哥观测到了1米高的海浪。

  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各国相继解除了海啸警报,不过墨西哥持续对余震保持警惕。与此同时,强震震中附近发生了数十次余震。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显示,仅5级以上的余震就多达7次。

  截至发稿时,地震造成的灾情仍在汇总中,但地震造成的遇难人数不断攀升。根据墨西哥瓦哈卡州州长公布的最新消息,强震已经造成至少35人丧生。据报道,遇难者中包括儿童,预计伤亡人数还会上升。

  百年来最强地震 墨国5000万人有震感

  此次地震规模之大、震级之高,创下了墨西哥百年来的最强纪录。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称,在墨西哥总计1.2亿人口中,有5000万人感受到了此次地震。

  地震发生时,在靠近震中的恰帕斯州,房屋“像嚼口香糖一样晃动”,不少建筑被震塌;1000多公里外的首都墨西哥城,被地震惊醒的民众纷纷跑到街上避险;在部分地区,建筑强烈晃动超过一分钟,屋顶的灯具甚至都被摇松。

  此外,在与恰帕斯州接壤的墨西哥邻国危地马拉,该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震感,沿海地区多栋建筑严重受损,不过并没有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后,墨西哥首都部分区域停电。地震发生后,墨西哥首都部分区域停电。

  供水供电受影响 总统吁保持警惕

  目前,墨西哥正加紧震后救援工作。当局已经出动军队、海军陆战队和联邦警察相应,总统培尼亚则坐镇国家防灾中心总部,监督灾后的应急响应。

  培尼亚表示,地震发生后,墨西哥国内有百余万户人家断电,它们中大部分随后恢复了电力供应。部分地区震后供水紧张,完全恢复供应可能需要36到48个小时。他同时呼吁民众保持警惕,检查燃气供应和建筑物安全。

  培尼亚也表示,已经获悉地震造成人员丧生,他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此外,墨西哥当局下令国内11个州的学校8日当天停课,以便当局检查学校建筑是否受到结构性损坏。

  墨西哥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东部以及太平洋、北美洲、加勒比等多个板块的交会处,该区域是全世界主要的地震高发区之一。

  在这次地震之前,墨西哥历史上最强的地震发生在1985年。当年9月19日,首都墨西哥城遭遇8.1级地震,造成数千人死亡,30多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1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