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为何对罗兴亚问题坐视不理

BBC 2017-09-07 14:33+-

昂山素季为何对罗兴亚问题坐视不理

  缅甸西部若开邦出现人道主义危机,少数民族罗兴亚人亟须保护,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面对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

  与孟加拉接壤的若开邦是一个十分贫穷的区域,有约一百万罗兴亚人居于当地。缅甸大部份国民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政府亦拒绝赋予罗兴亚人公民身份。

  最近几个月以来,政府军及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爆发冲突,约九万罗兴亚人流离失所。新一轮暴力冲突于八月底爆发,武装份子协调攻击30个警岗,并杀害12名安全部队人员。

  缅甸受军政府统治多年,昂山素季一直被军方软禁。缅甸近年逐渐民主化,昂山素季于2015年领导其政党“全国民主阵线”迈向执政。

  被软禁的昂山素季成为人权运动的标志,并于1991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她针对军政府的和平抗争。

  但昂山素季现在却未有为自家门前的人道危机发声,背后有三大原因。

昂山素季为何对罗兴亚问题坐视不理

昂山素季为何对罗兴亚问题坐视不理

  一、宪法限制

  缅甸民主化是由军政府主导并精心策划的。

  缅甸现行宪法于2008年由军政府高层起草,清楚列明该国所有军事力量均由“缅甸政府军”(Tatmadaw)领导,亦写明国内安全威胁,是由军方、而不是警方处理。

  若开邦的冲突正是国内安全问题。根据宪法规定,处理此次事件的主导权在军方,而不是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当局。

昂山素季为何对罗兴亚问题坐视不理

  根据军方制定的宪法规定,儿子为英籍的昂山素季无法成为总统,因此她以“国务资政”的身份实际掌管政府

  宪法更列明,政府当局如需采取军事行动,必须与当地媒体称为“军方影子组织”的“国防与安全事务委员会”协调。

  二、军方控制

  昂山素季的政府于2016年三月正式执政。从一开始,新政府就必须与军方“分享”权力。

  军方势力掌控政府所有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部门,内政、国防、边境管制部门均由军官领导。

  罗兴亚问题就在这三个部门的管辖范围之中,所以军方得以全盘决定缅甸政府对罗兴亚问题的处理方式。

昂山素季为何对罗兴亚问题坐视不理

  缅甸政府军总司令敏昂莱是主导这个议题的人物。他选举对罗兴亚人采取强硬态度,于9月4日宣布将若开邦大部份地区,划为军方的“行动范围”。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亦支持此一决定。

  三、民心所向

  昂山素季没有就罗兴亚人的苦难发声,更致力避免自己被塑做为捍卫罗兴亚权益的斗士。

  今年四月,昂山素季否认若开邦出现“种族清洗”,委婉地表达了对军方的支持。

  昂山素季选择这个身位,背后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政治考虑:她必须为自己领导的全国民主阵线,维持在国内的广泛支持。

  虽然全国民主阵线在2015年选举中以压倒性的姿态取胜,但新政府推动经济及民主改革的步伐缓慢,令其在2017年四月的补选中失利。

  一旦昂山素季表态支持罗兴亚人,很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缅甸国内佛教徒对全国民主联盟的支持度。佛教徒占缅甸人口九成。

  目前看来,昂山素季并不愿意踏出这一步。

  • 最新评论
  • 半个网客

    墙头草,变色龙,和她的父亲一个样。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