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等金砖5国首次共同声明谴责朝鲜

朝鲜日报网 2017-09-04 23:41+-

中俄等金砖5国首次共同声明谴责朝鲜

当地时间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金砖国家峰会召开之前参观中国文化遗产展厅。/俄罗斯总统办公室

4日,出席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五国首脑发表共同声明,对朝鲜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3日,朝鲜在本次首脑峰会开幕日进行了第6次核试验,相当于在峰会首日就给东道国中国浇了一盆冷水。

据法新社报道称,金砖国家首脑当天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的峰会后签署的《厦门宣言》中表示:“我们对朝鲜的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strongly deplore)。”声明中还指出:“我们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长期存在的核问题深表关切,强调这个问题(朝核问题)只能通过所有相关方直接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 

包括中国与俄罗斯在内的五个金砖国家通过共同声明对朝鲜的行为表示谴责尚属首次。

然而习近平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四个多小时后进行的峰会开幕演讲中,对朝鲜问题只字未提。习近平在当晚与普京的会谈中,再次确认了韩半岛非核化的目标,但仅表示需对朝鲜的第6次核试验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并未对朝鲜提出任何批评。

中国主要官媒只顾着大肆宣传以习近平为主角的本次活动,连续两天对朝核问题避而不谈。只有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4日刊简单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前一天发布的谴责朝核的声明。官媒CCTV没有报道任何关于朝核的新闻,依然全天候播出金砖国家峰会的特辑节目。但这一次,中国似乎无法对沸腾的国际社会舆论完全置之不理。一位出席首脑会谈的印度外交官员向美联社透露称:“五国首脑都谈及了朝鲜核试验。” 

但是《环球时报》中英文版等传达中国政府真实想法的官媒当天报道称:“中国不能采取中断石油供应等极端的对朝制裁措施”,拦截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施加的压力。

另外,中国政府着手对毗邻核试验场的中国东北地区进行核辐射调查。中国国家核安全局表示:“于核试验当天3日,对东北及周边地区进行了第一轮调查。一切环境辐射强度值均在安全范围内。”

  • 最新评论
  • 3play

    世界上谁把这5个垃圾国家当回事?

    屏蔽
  • smother

    BS, 根本未见共同遣责字句,仅是共同遗撼。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