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决战在即!菲军夺回大桥断IS补给

东网 2017-09-02 10:12+-

马拉维决战在即!菲军夺回大桥断IS补给

  在中东地区节节败退的回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把重心转移至菲律宾马拉维,总统杜特尔特多次增兵仍未能成功清剿。随着战事陷入胶着,马拉维大有变成另一个"IS首都拉卡"之势,IS呼吁全球的支持者前赴当地。为了打破战略僵局,菲军周四(8月31日)重夺一条极具战略价值的大桥,为决战拉开序幕。

  菲军近日加强于马拉维的部署,向武装分子施压。《宿雾每日新闻》报道,加尔韦斯中将(Carlito Galvez)证实已取回邦古洛桥(Banggolo Bridge),截断武装分子的补给路线。加尔韦斯形容邦古洛桥是"通向马拉维心脏的重要大门",强调大桥为战略关键。他又指,现时只余下约45名极端分子在马拉维固守。在夺回大桥一役中,菲军3名士兵阵亡,52人受伤。

  自IS入侵马拉维以来,中国、美国及澳洲等都对菲方提供不同程度的协助。澳洲国防部长佩恩将到菲律宾,与菲方讨论如何进一步协助击退IS分子。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早前曾表示,在马拉维的IS威胁周边地区及澳洲,担心该地会成为另一个"IS首都拉卡",借此将势力扩至东南亚。澳洲提出派遣特种部队到当地,协助清剿。

马拉维决战在即!菲军夺回大桥断IS补给

  IS上月底发放影片,呼吁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及缅甸等国的支持者,到马拉维参与战事。片中可以看到一名年轻男子持AK-47在城市扫射,又看到教堂遭受破坏的画面。IS在影片形容杜特尔特"不停向主人美国及其看门狗澳洲乞求帮助。"一名蒙面的武装分子于片段声称:"我们会报复,我们会来到罗马。"

马拉维决战在即!菲军夺回大桥断IS补给

  IS武装分子5月23日突袭马拉维,菲军曾扬言"会在周内重夺马拉维",并多次空袭该处的IS分子,但苦无成果。曾多次到马拉维探访军人、激励士气的杜特尔特早前要求国会批准增加军费,增派2万名士兵参战。在战火的摧残下,马拉维变成废墟,菲军共阵亡136人,620名IS武装分子也被击毙,另有45名平民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