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对峙不结束,莫迪也还是会来金砖

占豪 2017-08-30 15:01+-

哪怕对峙不结束,莫迪也还是会来金砖

  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最高领导人将主持会晤和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

  在中印对峙之时,很多人都对莫迪是否来华抱有疑问,当时笔者就说,中国不会不让其来,莫迪也不会不来。中印的对峙,至少金砖国家峰会前是不可能激化的,金砖国家峰会是个多边峰会,不会讨论中印对峙,所以中国不会拒绝莫迪来华;至于莫迪,每一件事都想增加印度的影响力,这样的机会怎么可能错过,所以哪怕中印对峙不结束,莫迪也还是会来华。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金砖5国中已经有三国有些褪色了,巴西、南非、俄罗斯经济情况都不理想,只有中国和印度还算不错。很显然,金砖国家这个平台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不过,金砖五国没有任何国家愿意放弃这个平台,因为5国是世界上五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抱团对彼此来说意义重大。今年,金砖国家峰会在中国举行,由于中国在五国中经济实力最强、规划能力最强、落地能力最强,因此这次金砖国家峰会应该说会有一些实质性的突破。譬如,在金砖国家协作机制上,特别是相关国家既然出现了危机,那么在救助方面如何采取措施,如何张开怀抱欢迎彼此之间的投资和贸易等等,都是很重要的课题。

  不过,由于印度的这次瞎折腾,很显然在金砖国家中会显得比较另类,这也是为什么印度驻俄大使向俄罗斯表态说不会放弃金砖国家平台的原因。说白了,大家一定会对印度有猜忌,印度是不是想投靠西方了呢?

  接下来,将是金砖国家峰会大幕的拉开,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会达成怎样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