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监狱关得住三星掌门李在镕吗?

纽约时报 2017-08-29 16:27+-

韩国监狱关得住三星掌门李在镕吗?

  下面列出的只是韩国商业帝国三星集团经营的一些东西:智能手机、微芯片、保险、燃气烤箱、医院、洗碗机、货船、股票、微波炉、公寓楼、吸尘器、信用卡、制药、空调,以及坐浴盆。

  三星是韩国的第一大品牌,把三星所有的产品都算进来的话,该公司也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商。三星集团主导韩国商业和社会生活的程度让外界难以理解。

  这种主导地位也许会使把公司最高领导人送进监狱的事情变得困难。

  韩国一家法院上周五做出震惊全国的判决,认定全球最大商业帝国之一的第三代继承人和实际领导者李在镕犯有行贿和侵占资金等罪行,并判处他五年有期徒刑。李在镕的律师已表示将要上诉,专家预测这将是一场激烈的法律较量。

  李在镕并不是第一位被判有罪的韩国大企业家,但如果他被送进监狱的话,那会是一个某种里程碑。长期担任三星领导人的他的父亲曾两次被判有罪,但两次都被韩国总统赦免了。其他的韩国企业高层领导或避免了有罪判决、通过谈判获得轻刑,或被允许从监狱里经营他们的企业帝国。

  韩国政府如今是在文在寅总统的领导之下,现在的执政党曾批评该国最大企业的放肆行为。这让许多韩国人预测,如果上级法院维持对李在镕的有罪判决的话,他将会被送进监狱服刑。

  但对许多韩国人来说,三星集团及其下属的众多企业,是韩国从战争和贫困中崛起、成为亚洲最早的经济成功典范之一的象征。如果三星在李在镕入监期间栽跟头的话,要求释放他的公众压力可能会增长。

  “三星是韩国的第一大品牌,我们为这个品牌感到自豪,”78岁的退休商人赵云箕(Cho Wung-ki,音)说,他的儿子在三星集团下属的一家公司工作,该公司提供工程服务、经营度假村,还拥有一个时装系列。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认为把李在镕关进监狱对国家有实际帮助的原因。”

  三星是被称为财阀的家族企业之一,“财阀”的韩文意思是“富有家族”。韩国十大财阀产生的营收额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0%以上。韩国实现民主转型之前,这些财阀与该国的军事统治者搭档,在朝鲜战争后把韩国建成为全球的出口大国之一,韩国学校的教科书中都把国家的崛起归功于这种伙伴关系。

  这种伙伴关系也酝酿了腐败。十大财阀中有六名领导人曾被判犯有白领罪行,但其中许多人被赦免或减刑。

  “财阀体系是否对韩国合适,到了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负责管理荷兰养老基金的荷兰汇盈资产管理公司(APG Asset Management)主管朴柳晶(Yoo-Kyung Park,音)说。她还说,“都21世纪了,不该只由一个人来发号施令。那太危险了。”

  判决可能给在一线工作的三星高管带来更大的压力,比如三星集团下属的、巨大且高赢利的半导体部门的负责人权五铉(Kwon Oh-hyun)。自从李在镕的父亲三年前陷入昏迷状态以来,虽然三星集团把三星电子副会长、集团代理总管李在镕描述为企业有战略眼光的领袖,但专家们认为,集团的业务通常是由技术官僚管理的。

  但是,即使李在镕身陷囹圄,他仍能有效地控制三星帝国。有过有权势的家族成员从监狱中经营其他韩国公司的例子,李在镕在服刑期间很可能会与三星高管有很多接触。

  “如果他们需要进行并购和关键投资的话,他们会照样做,”首尔尤金投资与证券(Eugene Investment&Securities)的资深分析师李承宇(Lee Seung-woo,音)说。“他们会有一张路线图,从根本上来说,企业的行动方向不会改变。”

  这种力量部分来自于三星业务的广泛程度。除了有名的智能手机和电视品牌外,三星还制造货船等重型设备,甚至经营韩国一些最受尊重的医院。三星是韩国一些成绩最好的运动员的赞助商,许多精英的子女想在三星工作。

  三星也是最早提供名牌公寓的大型企业之一。三星在全国各地建设了几十处名牌住宅楼群,包括“来美安”(Raemian)品牌的,该品牌的意思是“让未来美丽安逸”。韩国很少有美国式的独家住房,更受欢迎的是住宅楼群,楼群的品牌和声誉意味着更高的转售价值。它们也象征着致富的渴望,比如,在2007年播放的一个商业广告中,一个生活在“来美安”楼群的男孩,靠小区设备齐全的儿童游戏场赢得了一位同学的支持。

  三星品牌通常享有高质量的声誉,数十年来,韩国一直想摆脱廉价制造商的名声。丹尼尔·李(Daniel Lee)是首尔一所大学的工作人员,刚结婚不久,他公寓里几乎所有的家电都是三星的,包括电视机、洗衣机、烘干机、吸尘器、冰箱、空调和电熨斗。他说,他也曾想买一台三星牌的洗碗机,但三星不出售能安在他厨房里那种大小的机器。

  “我对三星产品和客户服务有很好的经历,”丹尼尔·李说,他与三星控股家族没有亲戚关系。

  企业成功与家族揽权的组合让李在镕的命运变得复杂。从某个角度来看,对他的判决反映了韩国人对他父亲的不满,他的父亲李健熙虽然两次被判有罪,但两次都没进监狱。

  与此同时,李氏家族吸引注意力的能力在其他国家的商业人士中会很少见。李在镕去年出现在议会的一个关于贿赂丑闻的听证会上时,他在摄影机前偶尔使用的唇膏成了韩国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Naver上检索最多的商品之一。

  “他们被当作皇室来对待,”迈克尔·布瑞恩(Michael Breen)说,他对韩国有长期观察,写过一本关于韩国崛起的书。“韩国人虽然不喜欢、但他们接受这种做法,因为他们认为,韩国经济靠这些财阀,而财阀靠这些家庭。”

  韩国大田市一所大学30岁的行政人员金温沭(Kim On-soo,音)说,他从小受的都是这种教育,韩国公司出口的越多,对国家的好处就越多。三星闻名世界的Galaxy牌智能手机就是这种成功的代表案例。

  “直到Galaxy发布之前,我的美国朋友都以为三星是日本公司,”他说。

  金温沭说,虽然贿赂案的审判让他对三星的看法变坏了,但他仍会买三星品牌的产品。

  “我有时想知道,我们是不是都被洗脑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