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社评:中印金砖峰会前妥协 意义重大

旺报 2017-08-28 11:39+-

旺报社评:中印金砖峰会前妥协 意义重大

  再过不到一周时间,金砖国家第九次峰会将在中国厦门举行。由于此前中印洞朗对峙迟迟得不到解决,印度总理莫迪是否与会成了一大悬念。随着昨日印度的撤军及大陆外交部的确认,莫迪赴厦门出席金砖峰会并举行中印双边会晤的障碍已经排除。中印选择在金砖峰会前达成妥协,为莫迪来华创造条件,不但对中国,对亚洲战略大局亦具有重大意义,绿营的新南向政策与联合日本、印度对抗中国的战略企图,也应该更务实些。

  首先看一下印度的考量。曾担任大陆驻印度大使馆二等祕书的南亚问题专家林民旺曾经预判,莫迪没有理由不出席金砖峰会。第一,印度比中国更需要金砖合作机制。而且相比G20、东亚峰会等多边平台,印度也更重视金砖合作,积极推动金砖发展银行成立便是一例;其次,金砖机制赋予和确认了印度大国地位和南亚霸主身分,这是印度非常看重的。

  最重要的是,边境争端不一定跟两国关系总体发展挂钩,这是有先例可循的,1986-1987年的春丕河谷事件,并没有影响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

  就中国而言,第一,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中新社曾指出,这是"中国下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和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作为东道主,中国当然期待厦门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而金砖5国首脑是否共襄盛举是判断峰会成功与否的最显性指标。虽然北京对新德里在边境的所作所为相当不满,但也肯定不希望看到印度缺席或者降格出席。

  第二,在西方舆论动辄唱衰金砖机制的背景下,金砖5国应当更加团结。作为金砖国家中的人口第2大国,印度对金砖机制来说显然不可或缺。这从中国官方媒体这几天的宣传造势中可见一斑。《人民日报》海外版最近刊文〈金砖五国"握手成拳"〉,比喻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文章强调在当下逆全球化思潮来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更显可贵。

  第三,中方对金砖多边机制与中印双边摩擦采取了分离处理的务实立场。上周曾有记者直接发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莫迪是否已经确认出席以及中方是否担心莫迪因洞朗局势可能缺席?发言人并没有轻易"中计",而是分别阐述了中方在筹备金砖峰会和处理洞朗事件上的立场。换言之,即使中印双方在金砖峰会前无法达成妥协,开会归开会,争端归争端,不应当相互干扰,更不宜混为一谈。

  最后,两国领导人在洞朗对峙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度克制的态度,也为双方最终和平解决预留了空间。习近平和莫迪在建军节讲话和独立日讲话中似乎隔空交火,但自始至终两位领导人都没有相互点名,中方公开表态的官员最高只到外长为止。尽管中方发言人和官媒放了很多嘴炮,但一直谨慎拿捏尺度,多用"非法越界"定性,但未见"入侵"一词。更何况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披露,印军越界纵深最多时只有180米,滞留官兵最少时只有几十人,可以说撤军与否完全在两国一念之间,迫在眉睫的金砖峰会正好为两国提供了下台阶。

  习近平和莫迪是两国多年未见的改革派雄主,此前曾多次会晤,应有英雄相惜之心,实在没有理由因区区局部对峙而形同陌路甚至仇人。但两国对峙已超过两个月,双方一度唇枪舌剑甚至剑拔弩张,爆发士兵互掷石块、斗殴事件,两国又都是刚刚崛起的大国,民族主义热情高涨,对两国政府而言,妥协是外交智慧的高度考验,两国能够通过检验让两国关系回到正轨,确实具有重要意义。

  对台湾而言,应放弃结合印度,或加入美、日、印、澳对抗中国大联盟的企图,这些国家不会为台湾利益牺牲与大陆的关系,还是务实处里两岸关系更重要。

  • 最新评论
  • 咱老百姓

    洞朗事件后,这次会议上没有一个国家心里会看得起中国。

    屏蔽
  • 咱老百姓

    终于明白了。印度先撤军,然后华春莹宣布印度已经撤军,肿国士兵仍在该地作“必要调整和部署”。等华春莹结束记者会出门刚坐上汽车,洞朗的街坊军就连滚带爬地撤退了。最后印度出面声明:中印双方都撤军了。----------哪一方的说法都是正确滴。狗粮们又淫了。哈哈哈

    屏蔽
  • 流浪子鼠

    都他妈傻逼

    屏蔽
  • Sans2000

    那个占豪哪去了?

    屏蔽
  • 奇人奇文

    中国有句俗语说的非常形象:打肿脸充胖子。稀肿的脸就是被印度打肿的。

    屏蔽
  • 打狗棍

    kikilulu 这位分贝高 ,1000亿,好犬啊。哈哈哈

    屏蔽
  • kikilulu

    习许诺莫迪援助1000亿,莫迪暂时答应,以观后效

    屏蔽
  • 打狗棍

    不可否认的是,狗粮们对此极度失望。吠叫几声,逞逞口舌之能,发泄一下也可以理解。哈哈哈

    屏蔽
  • karldunlap

    这才是理性思考。能人志士还是很多的。

    屏蔽
  • 新天狱博

    说明中印两国的利益集团都对外交政策有巨大的影响力。

    屏蔽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