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 俄外交官9个月6人猝死

苹果日报 2017-08-25 13:02+-

离奇 俄外交官9个月6人猝死

  俄罗斯驻苏丹62岁大使辛里斯基,前天被发现死于官邸游泳池,大使馆透露其疑为心脏病发。弔诡的是,俄国近9个月来已有9名知名政治或外交人士死亡,包括6名外交官。有英媒指俄国外交官堪称世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

  初判死于自然原因

  辛里斯基(Mirgayas Shirinskiy)被发现死在苏丹首都喀土木官邸的游泳池,警方称:"初步调查是死于自然原因"。大使馆发言人透露,辛里斯基显然死于心脏病发,先前已知他有高血压。俄罗斯国营电视台"俄罗斯24"指,辛里斯基出现和急性心脏病发一致症状,医生到场抢救无效。

  辛里斯基是8个月内第4位死亡的俄国驻外大使。俄驻联合国大使却尔金和驻印度大使卡达京今年初先后死亡,据指均因疾病。但俄驻土耳其大使卡洛夫(Andrei Karlov)去年12月遭刺杀身亡,枪手被警方击毙前宣称不满俄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美外交官疑遭攻击

  英国《镜报》指出,这或许是俄国使节连番厄运巧合,然而俄国外交官遭暗杀传闻亦不新鲜,此工作堪称世上最危险工作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昨指,去年11月起已有9名俄国外交或政治人物死亡,其中6人为外交官。有些案例被认定自然死亡,官方亦排除谋杀,包括俄驻希腊高级外交官马拉宁(Andrey Malanin)陈尸雅典公寓;但有些案例疑点重重,死因数度改口甚至未公布,例如曾追查美国总统川普丑闻的俄国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前特务厄洛文钦(Oleg Erovinkin),死在莫斯科的自己车内,当局未公布官方结论。

  巧合是,多名美国及加拿大驻古巴外交官本月传出听力受损等不适状况,部分美国外交官返美治疗;似也佐证部分外交官工作存在危险。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前天独家引述参与此事调查的医生,称有些人情况严重到有轻微脑创伤,恐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美国务院前天指,此类攻击前所未见,但不愿评论,强调古巴政府正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