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继续分治符合世界各国利益?

万维读者网 2017-08-12 22:08+-

朝鲜半岛继续分治符合世界各国利益?

北韩试射洲际导弹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政客》双月刊(Politico)网站发表“奥柏林学院”(Oberlin college)东亚学系历史教授嘉格(Sheila Miyoshi Jager)的文章说,北韩现在是川普政府面临的最大外交政策危机。美国如果冒险对北韩开战,可能立即导致地区爆发大混战;而继续追求和平,则会使金家独裁政权原封不动挑衅下去。十五年来,华盛顿的政策分析家、学者、北韩问题观察家一直对此争论不休,莫衷一是。

北韩到底想怎样?川普如何降伏金正恩这个看似毫无理性的独裁者?今天大多数北纬问题评论员,主要分成三个阵营:第一,政权变更派,要求推翻金家政权。第二,大交易派,要求和北韩缔结和平条约,换取半岛无核化。第三,中国推动派,要求中国担当主要角色,迫使北韩妥协。

现代朝鲜半岛的局面,先是美、苏两大国二战后把朝鲜半岛一分为二,再由中、美、苏等大国经朝鲜战争造成的。长期以来,朝鲜半岛被迫在外部大国强加的三种“统治主体”下保持稳定:第一,“事大主义”奉清朝为宗主国。第二,甲午战争后干脆被日本兼并。第三,二次大战后被美、苏一分为二。朝鲜人别无选择,只能被迫接受“统治主体”。

在分治体系下,南韩受到美军保护,免遭中、俄、日三大亚洲强邻挤压,力抗北韩入侵图谋。这不仅确保亚洲其他国家的和平,也使南韩经济一片繁荣。北韩则由于各种政、经原因,在分治体系下表现相差甚远,而且从不忘争取国家的“最后胜利”,即打一场祖国统一战争,终结分治体系强加的“和平条件”。可见从1950年发动南侵战争以来,北韩一直把破坏和平,武力统一朝鲜半岛作为主要战略目标。

金正恩现在试射洲际导弹,不过是继续延伸已实行了几十年的战略而已。并非所有北韩问题专家,都认为统一是金家政权的首要目标,但却是一贯坚持的主要目标之一。金家政权梦寐以求的,是和美国签署和平条约,最终促使美军撤出朝鲜半岛,由北韩统一朝鲜半岛,取得“最后胜利”。

所以僵局将继续下去,金家政权绝不会拿核武做交易,只会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平壤既不受军事攻击威胁,也不惧北京施加经济压力,要摆脱大国强加的所有“统治主体”。但维持南北分治的现状,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分治创造了70年的和平稳定记录,而且统一也并不真正符合南韩的利益。通过轰炸或政权更迭的方式,迫使北韩放弃核武器,将在人口稠密的半岛触发伤亡惨重的可怕战争。

保持半岛分治体系,无疑是美国的既定目标。而最明确的途径是和中国人一起,鼓励北韩人接受分治体系,帮助他们在体系中获得成功。美国要建设美、韩防务体系,包括部署萨德系统,继续展示保卫南韩的坚定决心。不幸北韩已经成为核武国家,最合理的前景不是武力解除其武装,或荒谬的讨价还价,而是对这个可憎的政权放松制裁,支持由中国主导将北韩作为分治国家的一部分,拉回世界大家庭。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的共匪

    东亚由日本来统一,北美由美国来统一,欧洲由德国来统一,南亚由印度来统一。

    屏蔽
  • TelYOUtruth

    台湾全岛继续分治符合世界各国利益?中国人还是先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的问题都没解决,操心太多!

    屏蔽
  • mlfy4

    南朝鲜只有挨打的份,统一个屌。

    屏蔽
  • chaochaochao

    北朝鲜最好是由南朝鲜统一

    屏蔽
  • yhw0118

    煞笔理论,作者无脑!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