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想造第一夫人官衔 18万人联署反对

环球时报 2017-08-06 16:43+-

马克龙想造第一夫人官衔 18万人联署反对

  据法国RT电视台6日报道,于两周前发起的“抵制布丽吉特‘第一夫人’联名信”活动已出现“雪球效应”,截至6日,该活动已经获得16.7万人签名。法国电视新闻网评论称,在司法专家紧锣密鼓筹备“第一夫人”相关法规的时候,联名信凸显了民众不满情绪的高涨。

  《费加罗报》称,“国民平等”运动的发起人瓦莱特为抗议腐败发起了该项签名活动。他认为,没有任何理由为国家元首的配偶从公共财政拨出专款;目前布丽吉特已经拥有一个工作团队,包括3名助理、2名秘书以及2名安保人员,这已经足够了。瓦莱特表示,按照前“第一夫人”布吕尼的标准计算,以上配置至少要求国家一年支出4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6万元)。“政府降低军费预算,减少穷人房补,并要求议员生活‘道德化’,在这种背景下,为‘第一夫人’正名本身存在道德问题。” 《20分钟报》称,瓦莱特强调,如果这次法国真的要为“第一夫人”地位做个决断,那也应该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进行,而非由总统一个人决定。他对媒体表示,希望能就此事亲自和马克龙面谈。

  RT电视台称,“法国不屈服”党议员贝尔纳里西表示,马克龙希望政客生活清廉化,如今却要给布丽吉特争取特权,实在说不过去。很多网友也反对给“第一夫人”法律地位。一位网友留言称,如果布丽吉特想辅佐马克龙,她可以做志愿者。如果她需要聘请秘书帮助处理信件,她可以自己出钱。“总之我们不希望用纳税人的钱为她埋单。”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法国“第一夫人”目前没有正式的法律地位和经费,其角色因人而异,职责并不明晰,经费也不相同。《费加罗报》7月份报道称,马克龙曾经表示,要在任职期间确定“第一夫人”的法律地位,但不支付其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