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想中美通吃,还有机会吗?

占豪 2017-07-17 15:50+-

李显龙想中美通吃,还有机会吗?

  李显龙终于开点窍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7月14日新加坡“通商中国”成立10周年的晚宴上,李显龙就新加坡同美国、中国的关系,以及在中美两国之间能够扮演什么角色等问题表示,新加坡致力于同中美成为好朋友。他认为,中美直接沟通渠道很多,不需要第三方国家介入。他还说,新美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在安保方面的合作,但两国不是盟友。

  至于中国,李显龙重申中国的崛起与繁荣对本区域有积极作用。“我们相信中国取得增长和繁荣,并且在世界上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有利的。”李显龙还表示,中美不需要中间人,新加坡致力于同中美成为好朋友。

  报道还称,不少学界人士认为,中美关系将呈现经典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即崛起大国必然与守成大国争霸,甚至终有一战,影响国际局势。李显龙也提到这个说法。他说:“中美之间会不会发生这样的局面,我看这个言之过早,当然两边都知道(潜伏着)危险,会尽量设法避免它,我希望它们会取得成功。”

  从上述表态上可以看出,李显龙显然还是想在中美之间通吃,想左右逢源。但是,他也知道,中美之间已经不像过去那样需要新加坡作为桥梁存在了,新加坡必须重新定位。当然,从其表态上看,好像也少了几分2016年那种挟洋自重、对中国居高临下指手画脚的勇气。而且,最近他内忧外患,也的确没有再像去年那样在外交场合就南海问题乱说话。姿态上放低了不少,这也算是开了点窍吧。

  不过,从包括李显龙在内的新加坡精英对中美关系、新加坡国家定位的看法上看,这个国家未来必然还有很多弯路要走,一时半会根本不可能找准自己的定位。但是,时间不等人,战略契机其实往往就那么几年,错过去就错过去了,再回头去找一定时过境迁,一定难以找回。

  那么,中美之间到底有没有“修昔底德陷阱”?新加坡在失去中美桥梁作用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定位自己在中美之间的位置呢?能否实现在中美之间通吃呢?

  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是源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说法,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为什么会有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在笔者看来,根本原因在于同种发展模式下的争霸。说白了,就是同一种发展模式下不能有两个老大,于是老大就会与向其发起挑战的老二发生战争以确立谁是最终的老大。

  但是,中美之间的情况是有本质差异的,中美之间很难“应验”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为什么这么说呢?笔者认为四个方面决定了这一点:

  一、中国并不追求霸权,不会刻意挑战美国霸权。

  与历史上及当今世界所有大国不同的是,中国早在公元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过争霸的历史,最终秦朝的霸权在统一全中国后仅仅16年就崩溃了。自此,中国再不追求霸权,再不追求盲目扩张,而是一种自强、内敛、德行第一的王道文化。这种文化基因决定了,中国根本不可能去追求霸权,更不会去刻意挑战美国霸权,中国要的只是自我发展的权利而已。

  在这种背景下,守成大国美国是不可能从中国得到中国直接挑战其霸权的信号的,所以美国虽然忧虑却无法将中国归于挑战其霸权的挑战国之列。如此一来,中美直接爆发激烈争夺霸主地位对抗的可能性根本就不存在。

  二、中国不搞“新殖民主义”的扩张,只推进互惠互利的共赢合作。

  过去几百年来,西方一直在玩殖民主义的游戏,今天虽然西方不再玩直接殖民的把戏,但通过金融、知识产权等手段搞间接殖民的模式一直存在。但是,中国不同,中国不搞“新殖民主义式”的扩张,只是推进与其他国家的互惠互利与合作共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想联手很多国家对中国进行围攻都不可能。别的不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搞那么多年,除了日本一直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外,哪个国家一直配合了?根本没有。为什么?在笔者看来,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发展模式和“一带一路”倡议让这些国家看到了平等互惠、共同繁荣的前景和机会。仅靠美国一个国家来或极少数国家和中国对抗,那不是得不偿失吗?

  三、中国不会主动发动战争,但任何国家强加给中国的战争都必然面临失败。

  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的精力主要都集中在了发展经济上,不可能去主动发动战争。但是,任何国家试图将战争强加给中国,那就必然会遭到中国的迎头痛击。别国强加,中国自卫反击,战争就必然在中国可以掌控给的地方,那么中国就必胜。就像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对印自卫反击战等,都是因为被逼无奈出手反击,这种反击最终证明中国都赢得了胜利。那么,在中国身上吃过两次大亏的美国,会把今天更强的中国逼到那个份上吗?笔者认为,美国没那个勇气。

  四、大国之间的战略核平衡决定大国直接军事冲突概率很低。

  中美之间一定会有激烈竞争、各种博弈,但却不太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争。想想看,冷战四十多年,美苏那么敌对,双方爆发直接的热战了吗?所以,中美之间不排除爆发代理人战争,但直接爆发军事战争的概率很低。这一切,都是恐怖核平衡带来的。

  综上所述,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在21世纪的今天事实上演变成现实的可能性非常低,中美之间不会爆发争霸战,更不会爆发热战。所以,把“修昔底德陷阱”考虑过多,并且刻意选择站在自己认为强大的一方是战略失误。直白说,就是直接选边站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不仅仅是国家出问题,决策的领导人也可能出问题。譬如,朴槿惠倒向美国后半年时间就倒台入狱了,现在曾经反华的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也在面临刑事指控,很可能也坐牢。而现在的新加坡李显龙政府,同样面临着焦头烂额的局面。

  改革开放初期,新加坡是作为中美沟通桥梁角色出现的,在这一角色中新加坡名利双收。然而,随着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密,新加坡的这一职能逐渐不存在了。那么,现在新加坡又该如何在中美之间定位自己呢?

李显龙想中美通吃,还有机会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看20年后会怎样。在笔者看来,当今世界虽然依然是美国一家独大,但霸权主义已经岌岌可危。这种岌岌可危不仅仅体现在美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实力的此消彼长,更是因为世界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已经是美国所解决不了的了,换句话说美国已经失去了领导世界的能力。别的不说,看看特朗普刻意把“美国优先”顶在头上就可知,美国已经不得不用这种耍流氓的方式维持霸权了,这种霸权的道德正义性和存在合理性还能维持多久?试想,哪国不是把自己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国非要逼着各国承认“美国优先”,那能维持多久的“美国优先”?更重要的是,当今世界已经逐渐不再是“海权发展模式”一家独大,历史上曾经长期统治人类社会的“陆权发展模式”正在快速回归,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海上军事霸权统治世界经济的体系正在逐渐崩溃。在这种逻辑下,美国未来20年会迫不得已逐渐收缩或影响力逐渐下降。

  与此同时,中国的综合国力在快速上升,并且将会在未来10年内实现对美国GDP的赶超,未来20年左右在科技水平方面逐渐赶上美国。这种情况下,新加坡该如何调整自己的位置?难道还要扮演美国遏制中国的桥头堡吗?

  根本不可能的!连美国和日本联手都遏制不住中国,一个小小的新加坡不是螳臂当车?韩国只是试图扮演一下遏制中国的角色,结果总统就被弹劾坐牢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国力增强后,影响力无处不在,并最终体现在相关国家的政治生态上。在笔者看来,新加坡如果不赶紧重新定位自己,政坛长期平稳的格局也将被打破,新加坡政治也会陷入党争。一旦陷入,根本不用别人怎么样,自己就把自己折腾垮了。

  新加坡要想在中美之间实现通吃,在中美之间达到平衡,必须狠抓务实的经济发展,尽量规避政治议题,特别是大国之间的争端问题,小国要尽量少插嘴甚至不插嘴,要尽量规避大国之间的议题。想想看,连中国这样的大国都曾经有三十年的“韬光养晦”,一个几百万人的小国哪里有出头的资格?新加坡,最聪明的做法是,学习改革开放后中国30年的做法,老老实实发展经济,然后在20年后根据局势去做出选择。局面混沌时期冲在前面,岂能不被踩得粉碎?

  新加坡,现在虽然已错失一些与中国一起发展的机会,但幡然醒悟还不算太晚,毕竟“一带一路”倡议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若再蹉跎5年,恐怕就积重难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