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罗斯为何将导弹瞄准中国

黄京羽博客 2017-07-12 23:39+-

揭秘:俄罗斯为何将导弹瞄准中国

  俄罗斯在东部军区布署4支导弹大队(图源:VCG)

  从俄罗斯在东部军区布署弹道导弹系统一举,反映出俄罗斯持续对中国的感到不安。

  日本英文杂志《外交学者》网站7月12日在题为《为何俄罗斯将导弹对准中国?》文章中,从俄罗斯导弹的类型和其布署的位置,分析俄罗斯看中国的微妙角度。

  文章称,在2017年6月初,俄罗斯媒体就报道俄罗斯的导弹大队,配备了可怕的9K720依斯坎德尔-M(Iskander-M)弹道导弹系统。这支队伍是俄罗斯军新设置的第三支导弹大队,基地位于俄罗斯大陆的东部军区。

  报道称,目前俄罗斯东部军区共有4支导弹大队,都配有依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然而,俄罗斯其它3个军区,却只有2支导弹大队。

  倒底东部军区的4支部队有何用途呢?

  文章指出,俄罗斯西部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看防美国、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的威胁;而在东部设置的导弹,目的是强化俄罗斯对中国常规武器与核武的威慑作用,因为东部的依斯坎德尔-M导弹对美军在该区力量的影响很有限。

  另外,文章称,俄罗斯看起来也并非要瞄准日本,因为导弹系统到达不了。根据俄罗斯消息源,依斯坎德尔-M导弹的9M723系列,其射程为400至500公里,而陆基巡航导弹9M728和R-500的射程少于500公里。

  文章接着指出,俄罗斯远东的两支导弹大队均与中国相邻。另外,其中一大队所在区还位于俄罗斯与朝鲜接壤的17 公里边境。两者皆暗示了俄罗斯企图抑制中国,以及应对任何朝鲜半岛的突发状况。

  文章补充,俄罗斯东部军区的另外2支导弹大队同时也对准中国。

  文章分析,虽然克里姆林宫小心不发表对中国的长期顾虑,但也许莫斯科对中国军力成长的不安,显现在俄罗斯军队在东部军区的大规模演练上。

  文章也说,俄罗斯导弹系统能发射不同射程的集束炸弹,这点特别适合用于武装冲突时对付中国的人民解放军。

  同时,依斯坎德尔-M导弹的炸药装载量,使俄罗斯的“核武降级”原则更具说服力,目标是阻止对手以有限的核武来威胁报复。有报告分析指出,俄罗斯的策略核力以及无策略核武,旨在遏制中国。

  文章总结道,若莫斯科为东部战区的依斯坎德尔-M导弹引入更远的射程,会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对中国的立场。然而,布署这类导弹会严重影响区域稳定。

  • 最新评论
  • yangr

    比起“全面战略伙伴”的说法更加可信一些。

    屏蔽
  • 五步蛇

    一看文章来源就是个笑料。 无异于一个胡同大妈谈论马云公司的内部战略一样, 可笑至极。

    屏蔽
  • wkghm2288

    肿俄导弹平时互不对准,但面准参数早就在系统里。

    屏蔽
  • whoeverhk

    别挑拨立即了,中俄早有协议导弹互补对准。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