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德国之声 2017-07-09 19:46+-

G20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G20峰会没有想象的糟糕。这里指的不是场外的暴力冲突,因为几乎不可能有比这更糟的了。暴力、破坏、抢劫一起袭来,这样的场景在德国几乎从未有过。

  19个国家和欧盟领导人在汉堡举行的峰会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光是看与会成员名单就能让想在最后达成一份一致联合声明的人捏一把汗。会场上,真正的民主主义者与彻底的独裁者及多重人权侵犯者坐在一起,他们中有一些一身清白、有一些因为腐败面临诉讼,其中还有一个叫特朗普的人,他公然和大力宣扬的"美国第一"原则进一步增加了谈判的紧张空气。

  成功之处

  在这些前提条件下,人们可以对峰会结果感到满意了:令人惊讶的是与会所有代表达成了一致,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谁要是认为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在反击时,必须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的那样,这是秉承多边主义的表现。这也是与会代表们获得的成功--法国和俄罗斯总统都对此表示了赞扬。

  而在气候议题上,对政治闭幕声明特别有研究的人才能读出其成功之处。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一点被白纸黑字地写入联合声明。在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将未能达成一致的问题记入声明。毕竟,另外19个与会方表示一致支持巴黎气候协定。正如之前所说的,结果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失败之处

  但是这样的成功在这样的日子里是不够的。加强妇女参与权、与非洲签订新的协议、有关供货链的行动计划和推动数字教育倡议,这些都是好主意,但是还不够。

  此次20国集团峰会未能赋予全球化一张新的面孔。世界上许多人认为,全球经济不是旨在造福所有人,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而已。默克尔在峰会闭幕时说,峰会前和和平抗议中的公民社会行动为峰会谈判做出了贡献和影响。然而人们并没有看到她说的这一点。20国峰会并没有进一步发展,也没有更加贴近普通人。峰会前夕,有人指责默克尔称,她想在大选之年为自己塑造一个国际成功人士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