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因萨德至少损失数万亿 还不是全部

新华社 2017-07-09 13:53+-

韩国因萨德至少损失数万亿  还不是全部

  韩国媒体日前对韩国主要企业在中国市场因“萨德”受到的影响进行统计。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韩国企业就损失数万亿韩元。

  对韩国来说,问题可能不止是账面上的数字这么简单……

  数万亿的损失

  据推算,现代起亚汽车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仅售出42.9万辆,重新回到了2009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水平,营业损失达5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52韩元)。

  韩媒报道称,为现代起亚汽车中国工厂供货的韩国中小型合作企业处境更艰难。截至5月,韩企出口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仅15.6亿美元,同比锐减33.2%。

  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和美国的销售陷入长期不振,也拖累了与之合作的零部件企业。

  受“萨德”问题影响,自3月15日起赴韩中国游客锐减,4月韩国免税店销售额增长率仅为1.6%,外国顾客人次也跌破百万,创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以来新低。

  今年1-5月,往返于仁川港与中国的10条定期轮渡航线输送旅客共24.4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4.2%。尤其是“仁川—天津”等备受中国团体游客青睐的航线,受“萨德“问题影响,旅客规模更同比减少一半以上。

  自今年3月起,3个月时间内韩国免税店损失达6000亿韩元左右。韩华格乐丽雅免税店宣布将放弃经营济州机场免税店。

  中国游客仍不买账,韩国最大的化妆品生产销售企业爱茉莉太平洋股价或将继续下跌。(韩国《亚洲经济》)

  乐天玛特在中国的99家店铺中,至今仍有87家处于停业状态(包括主动停业的13家店铺)。

  本身的营业损失,再加上乐天玛特在停业的状态下仍支付给员工全额工资,4个月间,乐天玛特的损失预计达到5000亿韩元。

  一直在中国市场热销的零食品牌好丽友也销量锐减。今年5月,好丽友的4家中国工厂销售额同比减少了40%。

  积重可能难返

  既有的账面损失是一部分,“恢复难”的问题也很严重。

  虽然自身产品本身竞争力也在下降,但更令现代起亚担忧的,是在中国的销售网面临崩溃危机。

  一旦销售网崩溃,那么“萨德”危机就算过去,现代起亚想要恢复元气也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韩联社认为,文在寅政府成立后韩中关系有一些改善迹象。但一家免税店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散客数量有所增加,目前仍然难寻中国团客身影。

  另据韩国银行江原本部分析,受“萨德”问题影响,4月和5月中国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92.8%和94.6%。

  韩国媒体称,免税店行业人士对走出“萨德困境”充满期待。但业内人士也认为,此时断言中韩旅游能够恢复为时尚早。

  因为重新招募团体游客,最少也要用两三个月时间开发旅游产品。本轮旅游萧条最短也会持续到年底。

  还有更多“账单”

  今年4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谈及“萨德”部署时曾说,韩国政府应该支付部署所需要的近10亿美元费用。

  这一表态让韩国政府惊出一身汗。经过确认,美国白宫才表示,这笔费用仍由美方支付。

  6月30日,特朗普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白宫举行会晤。特朗普强调,美韩应公平分担安全防务费用,双边贸易关系应公平和互惠。

  显然,包括“萨德”部署在内的安全问题,已成为特朗普同韩国政府在其它事项“要价”的重要砝码,随时可以拿来说事儿。

  为应对特朗普的需求,韩方已做足功课,为美带去经贸“礼包”。据韩媒报道,文在寅访美的随行企业决定,在今后5年向美国投资128亿美元。

  但特朗普并未满足。

  他在同文在寅会晤后说,奥巴马执政期间签署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并不是“划算的交易”,过去几年美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较协定签署前增加了超过110亿美元。

  他表示,美韩目前正就建立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关系进行合作,并将采取更多措施放宽彼此商品进入对方市场的限制。

  韩国媒体认为,两国展现出“重谈自贸协定方面的裂痕”,预计重谈协定以及韩方做出利益妥协无法避免。

  • 最新评论
  • 慕斯天山

    散客增加,看来到啥时候中国都不缺汉奸

    屏蔽
  • zhcn

    国家安全岂可用几个钱来衡量?难怪中共的高楼大厦之中是百孔千疮!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