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公报 川普获各国领导人重大让步

中国时报 2017-07-08 13:41+-

G20公报  川普获各国领导人重大让步

  G20峰会闭幕,东道主德国总理梅克尔慰问员警,并对警犬"训话"。(法新社)

  G20峰会8日闭幕,美国总统川普成功取得各国领导人在贸易及气候变迁议题做出重大让步,以维持该集团的团结形象。虽然会议公报重申支持自由贸易,却首度折衷表示各国可保护本国市场和公司,不受不公平贸易伤害。

  本次G20会议公报按惯例,维持反对保护主义立场,但附加表示,当一个国家面对贸易伙伴采取补贴或其他不公平竞争时,可使用"合法贸易防卫手段"。世贸组织(WTO)目前的全球贸易法规有时允许防卫性措施。这是G20峰会第一次强调各国有这种权利。

  采取这种措词,是为让川普总统有空间实施他主张的"美国优先"政策。在白宫7日发布的总统"每周广播谈话"中,川普便再次强调要坚守"美国优先",重申"美国在经济发展上投降的年代已告终",须贯彻"聘请美国人,买美国货"的概念。

  气候变迁部分,G20公报中形成19国与美国对立的局面。各国确认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仍将继续努力采取全球暖化对策并遵守协定。美国则坚持公报中须提及石化燃料。

  在美国要求下,公报附加一段:美国"将致力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以协助他们取得并且更洁净及更有效率地使用石化燃料。"这段话意思是,各国仍可继续使用被指为造成全球暖化元凶的石化燃料。俄罗斯总统普丁在记者会表示,这是各国在气候变迁议题找到"最适合"的折衷。

  东道主德国总理梅克尔在闭幕后记者会上表示,G20成员国领袖表明须开放市场,反对保护主义及不公平贸易手段,公报中有关应对气候变化部分,有反映美国的立场,但她很高兴其他国家坚守《巴黎气候协定》的立场。梅克尔也表示,她并未附和英国首相梅伊要求美国重返该协定。

  • 最新评论
  • AC2016

    很明显,在这样的会议上,在这样的国际环境里,美国已经失去了它过去的领导地位。它今天只是自顾自的一方。 美国还能不能当世界老大 again?

    屏蔽
  • 辛亥革命

    好,支持川普总统

    屏蔽
  • zhcn

    一大胜利!阻止中共继续玩弄贼喊捉贼、浑水摸鱼的一贯伎俩!!

    屏蔽
  • Usac

    站在旁边的川普还是比站在中间的人有出息。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