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高规格礼遇莫迪 美印围堵中国?

多维 2017-06-26 11:14+-


  印度总理莫迪6月26日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并在白宫共进晚宴。这是特朗普就任以来首次在白宫设宴招待外国领导人。在莫迪抵达美国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与“一位真正的朋友讨论重要的战略问题”。除了礼仪上高规格相待之外,美国政府23日还批准向印度出售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的MQ-9B无人机。这是美国首次将此款先进的无人机卖给非盟国。

  特朗普(Donald Trump)对莫迪(Narendra Modi)礼遇有加并将两国防务关系提升被不少媒体解读为“针对中国”,印媒甚至称这令中国感到不舒服。《今日印度》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就莫迪访美一事的回应暴露了对莫迪-特朗普会晤的担忧。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莫迪访美究竟与中国有何关系?真的是印度要借力美国抗华吗?

  外交服务于内政。对于莫迪来说,此次访问的重点应该还是为促进国内经济发展。自去年秋季以来,印度的GDP增速明显放缓,11月的废钞活动更是引发经济的波动。2017年3月,印度的财政年度经济增长率为7.1%,创下莫迪执政以来的最低历史记录。

  有媒体注意到,莫迪在上台后平均每3个月访问6个国家,但2016年11月访日后出访暂停,原因是要处理国内事务。经过半年的空白期后,莫迪日前访问了西欧三国与俄罗斯,期间,他出席了印度-德国商业峰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一连串的动作表明印度正在从外交层面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选项。作为印度头号出口贸易伙伴的美国,莫迪此次出访恐怕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而“商人总统”特朗普更看重与印度合作能获得何种利益,与他国签订军火大单也是“美国优先”的一个体现。特朗普5月首访沙特签署几千亿的协议就令外界吃惊。传统上,印度向俄罗斯采购大部分国防设备,但自2008年以来,印度已与美国签署超过15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当印度越来越中意美国设备时,特朗普又有何理由拒绝合作?从这一层面来看,美印之间走近是各取所需的一个过程,是否抗华还要另当别论。

  当然,外界认为美印走近是为了抗华是一种地缘政治的思路。中印两国在亚太地区通常被视为是“龙象之争”,两国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贴上“对抗”的标签。加之近年来,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活动日益频繁,核潜艇或者常规动力潜艇出现在这一区域。中国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多数南亚国家的支持,这使得向来将印度洋视为“后花园”的印度感到焦虑。

  尤其是在过去三年里,与前任对美姿态谨慎形成对比的是,莫迪不断升级与美国的关系,支持“亚太再平衡”战略,签署十年防务框架协议和《后勤交流备忘录》等。美印关系迅速升温使得“制衡”中国的看法越来越多。

  不过,将印度与美国不断深化合作看成是对抗中国就有些夸大了,毕竟印度与中国之间并非是“零和博弈”,而是竞争的同时也有合作,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外交组织形式为两国提供了平台。更为具体地来看,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仅2016年中国对印度投资就达到了10.63亿美元,是2015年的6倍。可以说,两国在政治上存在的某些不信任因素并未真正阻碍两国的正常发展。

  更何况,印度本身就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这决定了它不会倒向美国或者俄罗斯一边而对抗中国。美印今天的热络是双边关系的发展,与第三方无关。

  • 最新评论
  • 尹吉普

    万维小便:强奸犯蠢蠢欲动,小心泥奶奶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