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用“撤萨德”施压?严重考验文在寅

环球网 2017-06-18 19:46+-

川普用“撤萨德”施压?严重考验文在寅

  韩美元首会谈本月底即将举行,两国围绕“萨德”和朝核问题态度却不断显现温差。据《韩国经济》17日报道,华盛顿外交圈近来纷传,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可能在会谈时当面对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出,如果韩国不是无条件部署的话,那么美国就撤走“萨德”。

   当地时间15日,有白宫消息人士透露说,特朗普8日曾把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叫到白宫,就“萨德”问题进行商讨后表示,“如果不是无条件部署,那么就从韩国撤出萨德”,这似乎已是美国政府的确定立场。该官员说,特朗普对最近围绕“萨德”产生的争议表示“难以理解”,因此不排除当面询问文在寅:“在这一问题上是打算与美国站在一起,还是单独走路?”《韩国经济》评论说,在会谈中如何应对特朗普的突然发难,将考验文在寅的智慧。

  就在上述消息传出的同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统一外交安保特别助理、延世大学教授文正仁在华盛顿威尔逊中心的韩美同盟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据韩国《世界日报》18日报道,文正仁称,对于“萨德”的环境影响评估要经过四个季节的数据测定,因此相关环评至少需要1年以上。无论是驻韩美军还是韩国总统,都不能凌驾于韩国法律之上。不过,他补充说,不能说韩美同盟关系会因为“萨德”破裂,韩国不会取消部署“萨德”的协议。

  文在寅日前提出“只要朝鲜不进行新的核导挑衅,就愿意与之无条件对话”。文正仁也在美国说,如果朝鲜停止核和导弹活动,韩国可与美国协商缩小韩美联合军演规模,减少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战略武器的数量。不过,文在寅的“6·15”构想刚启航就遭遇暗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5日重申“对话必须以朝鲜弃核为前提”的立场,美国务卿蒂勒森也随即强调“无核化是重启对话的先决条件”。

  “从萨德到朝核问题,韩美元首会谈可能遇到冷气流”,韩国《东亚日报》18日评论说,特朗普政府公开反驳文在寅的“无条件对话”,显示了继“萨德”之后韩美之间日渐复杂的氛围。这种氛围在元首会谈前出现更加令人不安,特别是在“萨德”争议方面,美国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对文在寅政府的疑虑正越来越大。

  韩国MBC电视台评论说,继“萨德”出现争议之后,韩美在对朝对话问题上分歧明显。《韩国日报》18日报道称,虽然韩美元首会谈时,两国元首不会就部署“萨德”和对朝政策方面爆发口水战,但如果两人分歧太大的话,对亲密关系的建立会产生不良影响。华盛顿外交圈已开始担忧,文在寅时期的韩美关系是否会重回卢武铉政府时代。

  • 最新评论
  • 不必当假

    三胖对付美国的王牌就是,你打我我就让首尔成地狱。美国跟韩国闹翻,不论是真是假,这张王牌就废了。美国不再投鼠忌器,看三胖怎么办吧。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