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锐势难挡 大幅领先

德国之声 2017-06-12 20:58+-

  辉煌的胜利者又是他:一举当选国家总统一个月后,39岁的马克龙在法国国民会议选举首轮投票中又大幅领先。

  新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党将在下届议会中拥有压倒性多数。在昨天(6月11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首轮投票中,他新组建的取"不左不右"立场的政治运动-"共和国前进"党(La République En Marche,简称"前进党")首次参与国民会议选举便大幅度领先于其它政党。

  据法国内政部昨天(6月11日)深夜在巴黎通报,"前进党"及其选举联盟-"民主运动"(MoDem)获32.3%的选票,由此,在本周日的第二轮投票中有可能获得国民会议总共577席中的至少400席,远多于289席这一绝对多数。这意味着,与第五共和国1958年成立以来的历届前总统不同,马克龙在实施其所计划的改革方面可倚靠议会的广泛支持。

  竞争对手落败

  与此同时,选民们惩罚了其它政党。在菲永(Fran?ois Fillon)竞选总统失利后,保守共和党为首的右翼公民阵营曾希望在议会选举中洗刷前耻,却只获得21.6%的选票,沦为议会第二大政党,在新一届国民会议中可能只拥有100个议席。

  马克龙总统的前任-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迄今是众议院的第一大党,此次惨跌,与竞选联盟-温和的左翼党一起只获得9.5%的选票。社会党主席康巴德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élis)已警告新议会中缺少"真正的反对党"。

  在总统选举中不敌马克龙的右翼民粹主义者勒庞(Marine Le Pen)再度失利。她的"国民阵线"的得票率为13.2%,有可能再度不能获得议会党团资格,因为,根据法国议会法,只有至少拥有15个议席的政党才能组成议会党团。梅朗雄(La France Insoumise)的左翼政党的得票率为11%,低于预期。

  选举热情大减

  法国实行的两轮投票多数当选法使小党难以争得议席,根据这一选举法,只有在其选区中票数领先的候选人方为当选。在多数选区中,最终决定将由一周后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做出。

  马克龙的竞争对手对此次投票率低下表示忧虑。在昨天的选举中,选民投票率约为50%,而5年前的投票率尚为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