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之际 中欧关系突增意外危机

多维 2017-06-01 00:45+-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准备退出联合国《巴黎气候协议》之际,中国总理李克强正访问德国并将出席布鲁塞尔中欧峰会。

综合媒体6月1日报道,美国扬言"美国第一"的特朗普总统上台、英国决定脱欧已经给欧盟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欧盟内部重重矛盾也掣肘欧洲与中国的合作升级。在此之际美媒又传来消息说,美国特朗普政府已经准备好退出联合国《巴黎气候协议》。这对中欧关系来说是危是机?

在国际气候变化之际,中国总理李克强5 月31 日启程前往德国,在访问德国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后,将前往布鲁塞尔出席第19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

中德比方面的众多官员学者纷纷强调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在特朗普政府对前任奥巴马政府的全球外交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之际,中欧双方领导人们共同倡导推动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的大战略方向上是一致的。

但中欧双方在不少具体政治经济问题上原本存在不少分歧。


李克强同默克尔举行会谈(图源:新华社)

比如在这次访问开始前数日,在意大利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联合公报提及了中国视为核心利益而相对于欧洲较远的东海、南海问题,让中国官方表示"强烈不满"。这一声明从某种意义上显示,欧洲并未因为国际形势变化而抛弃其传统外交路线,也没有否定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领导作用。这一声明无法给这次中德和中欧峰会增分。

联合国《巴黎气候协议》是全世界通过艰难、漫长的谈判达成的一份全球治理协议,也包含着欧盟和中国共同倡导和辛苦努力,成为当今中欧关系中双方重大的国际战略共同立场。

一旦作为全球排放大国的美国退出,全球气候治理的根基也受到严重挑战。这对中欧未来关系无疑将带来挑战。

但从另一角度看,一旦美国退出全球气候治理核心领导地位,主张全球能源转型、发展清洁能源的欧盟和中国将可能找到更多共同语言,并可能形成中国欧洲牵头的全球气候治理新秩序。

因此,中德和中欧的战略沟通可能借李克强的访问将进一步得到拓展、为未来双方保持合作势头。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上立场反转,将促进包括德国、甚至英国在内的欧洲各方重新审视国际能源气候战略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