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英国竟数次错失阻止曼城恐袭的良机

看中国 2017-05-25 15:00+-

悔!英国竟数次错失阻止曼城恐袭的良机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Manchester Arena)发生爆炸案造成22人遇难身亡,包括一名8岁的女孩。美国媒体披露,英国安全部门数次错过机会确认爆炸案凶手阿贝迪(Salman Abedi)是非常危险的激进人士。

  美国之音5月25日报道,曼彻斯特爆炸案凶手阿贝迪的邻居、清真寺主持及社区工作人员等数人称,他们曾向英国反恐官员说过对阿贝迪的担忧,但反恐部门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当听到阿贝迪亲口说过“可以做自杀炸弹手”的话后,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曾与政府部门联系并反映此事。

  《每日电讯报》引述一名社区领袖、斋月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沙菲克(Mohammed Shafiq)的话称,在爆炸案发生之前,社区的人曾担忧阿贝迪的行为方式,也通过正确的方式及渠道告知政府部门,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英国情报部门MI5、曼彻斯特警方均没有回应上述说法,英国议员可能会对此提出质询。

  美国之音称,卡扎菲统治利比亚期间,阿贝迪父母为避难而来到英国成为难民。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阿贝迪父母和家人回到利比亚定居。阿贝迪父亲曾是反对卡扎菲的激进伊斯兰组织成员,该组织首领在阿富汗期间曾加入过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在部分成员加入基地组织之后,该组织已经分裂。

  5月24日晚,阿贝迪父亲在与媒体通话时被蒙面枪手带走,阿贝迪弟弟哈希姆则被的黎波里的“拉达特别威慑力量”伊斯兰民兵组织抓捕。这个伊斯兰民兵组织以严酷的自行执法组织,该组织发言人称,他们监视哈希姆已经超过1个多月,哈希姆已经承认阿贝迪和他都是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IS)成员,他也知道阿贝迪的曼彻斯特恐怖袭击计划。

  在利比亚,ISIS拥有强大的分支力量。曼彻斯特爆炸案与利比亚如此紧密相关,对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安全部门并非好消息。如果ISIS在利比亚分支指挥制造了曼彻斯特爆炸案,将是ISIS首次利用北非国家在欧洲制造恐怖袭击。

  曼彻斯特爆炸案发生后,可能会有更多持英国护照、与利比亚保持联系的恐怖分子在英国和欧洲进行恐怖主义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