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关系升温 原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行

多维新闻 2017-04-10 19:13+-

       中国和缅甸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已经闲置两年的中缅原油管道终于投入运行。

       综合媒体4月11日报道,中国和缅甸于4月10日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已经闲置两年的中缅原油管道终于投入运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4月10日)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缅甸总统吴廷觉。这是吴廷觉去年3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中国。习近平在会见中指出,中国非常重视发展与缅甸的关系。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两国政府已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这条长达770公里的管道将很快投入运行。

       据悉,“苏伊士”油轮已于10日靠泊缅甸的马德岛港,将14万吨原油注入管道。

       中缅原油管道全长超过770公里,起点是马德岛,预计每年输油量为2,200万吨,可为缅甸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将有力地带动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

       但由于中缅关系降温,中缅原油管道于2015年1月“试投产”后,一直闲置至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一)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缅甸总统吴廷觉(左一

       中缅原油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共同组成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

       目前,中国约有五分之四的进口原油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而中缅油气管道可以将来自中东地区的油气避开马六甲海峡,从缅甸经陆路直接输送到中国。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和缅甸周一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签署的协议涉及双方在经贸、资源、环保、商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

       刘振民还称,中国相信,缅甸政府能以“应有的方式”处理好国家北部的局势,据他介绍,中国会全力支持缅甸为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作出的努力。

       在缅甸北部,持续着政府军与各部族之间的武装冲突,这些部族要求广泛自治或脱离缅甸。最近,缅甸与中国边境的局势恶化。

       在中缅元首会谈后,刘振民表示,缅甸总统吴廷觉此访是非常成功的,这是在中缅睦邻友好关系进入新阶段、新时期的一次重要访问,是友好之旅,也是深化合作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