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

多维新闻 2017-04-10 18:35+-

       习特会上,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有分析认为这是在就朝鲜问题向中国施压,不过也有分析称,这两件事清晰地表明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

       综合媒体4月10日报道,在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上,美国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发动导弹袭击。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的时机并非巧合。特朗普希望中国作出更多努力,威慑其盟友朝鲜的核武器发展。这些分析人士还认为,叙利亚袭击是在提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必要时,美国也可能袭击朝鲜。

       日经中文网称,掌握主导权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单独攻击叙利亚和要求消除贸易不均衡等行动,特朗普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施压看起来超出了预期。

       不过,《南华早报》分析认为,美国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发动导弹袭击或许给习特会谈蒙上了阴影,但是北京可能对此事表示欢迎。

       因为这两件事清晰地表明了两件事:一是美国在诸多利益和议程方面需要友好的中国的帮助,二是俄罗斯并非美国的朋友,而是对手,若非完全的敌人的话。阿萨德政权已成为俄罗斯在中东最重要的代理国。俄总统普京希望借叙利亚重新确立俄罗斯在中东的传统影响力。


中美在诸多领域存在合作的必要性(图源:Reuters/VCG)

       特朗普在一段时间里一直在“一中政策”、货币操纵和贸易逆差问题上针对中国。他对普京则像是后者的粉丝一样,在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一事上与自己的情报机构人员对抗。文章称,特朗普似乎终于得出同其他所有西方大国一致的结论:在关键的全球性问题上,从贸易到恐怖主义到朝核问题以及南海航行都需要中国的合作。

       外界都评价说中美首脑峰会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不过,《南华早报》称这很合习近平的意。他可以接受中美两国的现状。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个不要过于对抗的白宫。但是,特朗普则更迫切地需要一些具体的事项,以证明其刚成立不久但处处受困的政府的正当性。

       北京理解此意,承诺向投资中国大陆金融领域的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市场准入,取消对美国牛肉的限制。而这些是特朗普可以向日渐怀疑的美国民众兜售的让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8日在自己推特账号上,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首脑会谈写道“培育了出乎意料的善意与友谊,在贸易(问题的走向)方面,只能暂时等待”。

       筹备会谈期间,中国官员强调他们预计会谈几乎不会取得具体的成果,因为他们认为,佛罗里达州的会面是为了让两个大人物相互了解。《纽约时报》援引华盛顿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孙韵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赢了。

  • 最新评论
  • g2j2

    习做出了中共史无前例的最伟大的选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屏蔽
  • 凌吉可

    中国赢了,美国赢了,俄国赢了!输的是瞎子柯镇恶及其七怪一伙蠢材。 金庸大侠笔下的柯瞎子等七怪,是一伙自以为義的糊涂蠢材,武林公认的搅屎棍,自己也落得死的死,残的残,自取灭亡。 当今乱世也是如此,人类的共同敌人是:西毒欧洋疯、走火入魔的媚潮疯、自以为義火眼金睛的苛瞎子一伙蠢货。

    屏蔽
  • g2j2

    赢了?赢了?

    屏蔽
  • g2j2

    赢了!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