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内助之变:安倍会再次下台吗?

观察者网 2017-03-26 17:02+-

笼池在证词中提到,安倍昭惠以丈夫名义捐款森友学园100万日元,并涉嫌为森友低价购地提供方便。

哲学家黑格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历史往往重复两次,第一次是喜剧,第二次是悲剧”。

2007年9月,已经在庆应大学医院住院数日的安倍晋三,最后决定辞去首相职务。第一次安倍内阁仅存活了一年时间。因为肚子疼而病弱的安倍,换取了不少同情;过了5年半之后,2012年12月,安倍复出,重新担任了首相职务。

而最近几日,因丑闻缠身,安倍再次面临辞职之虞。

2017年3月23日,日本国会对森友学园前任理事长笼池泰典进行了“证人唤问”。执政党百般为安倍夫妇与笼池的关系开脱,在野党又很无奈,嫌追问调查能力严重不足,对笼池的唤问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证据。尽管如此,留给日本民众心里的印象是,安倍夫妇难脱干系,已在“笼池”陷阱中越陷越深。

“如果我和我夫人与森友学园有什么瓜葛,我立即辞去首相及议员职务。”2月17日,安倍掷地有声地说。

现在安倍为学园捐款、夫人接受学园方面的演讲费用、夫人动用国家的力量解决国有土地廉价销售给森友学园一事,在23日的证人唤问中和盘托出。加上学园请安倍夫人出任名誉校长这是人人皆知的事。这些已经很难完全开脱安倍一家与森友学园的关系了。

第一次安倍内阁,因为大臣只选用安倍的“发小”(北京话,意思是青梅竹马),一个发小内阁能做什么,稍微想想就能猜测到一年之后安倍必须辞职的原因了。

但那次留下的遗憾,让安倍有了东山再起的机会。现在贤内助在森友问题上的各种做法,让安倍内阁变得相当的艰难。笼池陷阱是安倍内阁近年来遭遇的最大困难。

“发小之乱”:内阁不断有人辞职

2006年,安倍晋三接下小泉纯一郎禅让的首相职务时,日本民众对安倍寄予了厚望。那年《朝日新闻》的民意调查显示,内阁的支持率为63%。当时人们只看到安倍给自己的发小一个一个封为大臣,这些人是否具有行政能力,是骡子是马,不拉出来看看,谁也不知道。

任人唯亲的结果,很快在“消失的养老金”问题上显现了出来。自民党是否对民众的养老金用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厚生劳动大臣在这个问题上的答辩让人很不放心。

其他大臣先后出事。农林水产大臣赤城德彦在自己办事处的费用处理上出了问题,他出现在媒体前的时候,恰好脸上的“青春美丽疙瘩包”有些化脓,就贴上橡皮膏出来了。摄影师拍出了绝对具有象征意义的照片。

赤城德彦

长崎选区选出来的防卫大臣,在美国对长崎使用核武器这一历史问题的答辩上,显示了对美国的理解,对普通平民死亡则抱着轻蔑的态度。这样的答辩,不用说防卫大臣绝对不该,便是普通国会议员在原则问题上,也不会这样无知。

参议院的选举,安倍意外输了一局,让他本来就相当厉害的“溃疡性结肠炎”更加难以控制。据说有一段时间几乎不能从厕所里走出来,一天要上二十多次厕所。安倍在干满一年后,决定辞职。

发小对安倍绝对忠诚,但发小的特点是特别容易添乱。厚生大臣、防卫大臣、农林大臣纷纷受到媒体的批判,一些人辞职了,一些人经受不住如此严厉的批判,意志消沉,安倍内阁散了架子,维持起来自然不容易。

等安倍第二次上台时,在处理发小问题上已经成熟很多。从2012年12月开始执政的安倍内阁,这次在发小问题上破绽不多,维持了长期政权。

贤内助之变:突发的森友学园丑闻

但还不能说东山再起的安倍晋三完全能够冷静地处理人事问题,比如在防卫大臣人选上,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稻田朋美,对军事问题几乎一窍不通,时不时来一个女高中生的打扮,让人更觉得装嫩学女高中生的人不适合做这个大臣工作,但因为坚定地否认南京大屠杀,安倍也就特别青睐这个喜欢装嫩的女人。

稻田朋美也和森友学园有着紧密的关系,让安倍政治与社会丑闻的关系拉近了一步。

日本防长稻田朋美

不过,眼下安倍最大的艰难,该是贤内助安倍昭惠与森友学园走得过近的问题。

到本文写作的3月24日为止,安倍昭惠坚决否认了曾经代表安倍为学园捐款100万日元(约合6万人民币)、收取10万日元演讲费、替学园向有关部门说情等一系列问题。

但是,从23日的国会对笼池的证人唤问看,2015年安倍捐赠100万日元的事,安倍夫人替学园到财务省说情的事,十有八九是存在的。

其实政治家为学园捐款,收取一定的演讲费用,为企业去官府说情等等,这在日本是常态,并不违法;为学校捐赠更是值得发扬光大的事。

安倍及夫人在这个问题上坚决否认,是因为安倍在国会否认了与森友之间的关系,如果捐款、演讲费的事,加上确实去财务省为森友学园说过话,安倍2月17日掷地有声的那些话,是不是要当真呢?

现在唯一不同的是,安倍的支持率虽然有小幅下滑,但也依旧在高点上。自民党内没有人敢出来借安倍的糗事攻击他。在野党各个势力都很小,不能形成对安倍的压力。

日经中文网报道的多家媒体调查,安倍支持率在3月全部下降,有的甚至下降10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森友事件的不断发酵,安倍有可能不再在今年秋天进行党总裁选举时出马了。

2007年的安倍辞职,多少换取了几分同情,后来为安倍再度出马留下了绝对大的空间,对当事人来说,辞职是个喜剧。而森友事件的发酵,在渐渐地让喜剧变为悲剧。

安倍不再有高支持率,如果此时稻田朋美辞职,其他大臣出事,悲剧的命运更加不可避免。

上次安倍辞职是因为自己的发小乱局,这次则可能是夫人“多事”了。管不住身边人是安倍悲喜剧唯一不会变化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