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澳谈:为何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

多维 2017-03-24 11:45+-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访问澳大利亚,对于澳大利亚担忧的南海问题,李克强给予了解释。

据美国彭博社网站3月24日报道称,李克强星期五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举行了联合记者会。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说,中国需要在修建的南海岛礁上部署武器,维护中国在地区的贸易利益。

李克强还否认了将有争议水域军事化,称中国在岛屿和岛礁上的设施主要是用于民生目的。即便存在一定数量的军事装备和设施,那也是为了维护航行和飞行自由。

李克强星期四还告诉澳大利亚的议员和商业领袖们,澳大利亚不不需要在中国(它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美国(主要的战略盟友)之间选边站。

彭博社报道还称,虽然澳大利亚小心翼翼地不去冒犯中国,但是一直对中国在南海建设感到不安。

李克强还说,所有地区国家都有责任合作来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维护航行和飞行自由。


李克强对澳大利亚展开了为期五天的访问,深化中澳关系(图源:Reuters/VCG)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星期五对彭博社说,南海的紧张使得澳大利亚政府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处境中。一方面,澳大利亚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商业和经济利益。澳大利亚经济的未来在中国。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安全又因盟友条约同美国联系在一起。

对于李克强访澳,美国CNBC网站则23日刊文称,在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之际,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想着的是特朗普(Donald Trump)。文章称,北京邀请堪培拉将澳大利亚北部基础设施建设同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对接。李克强去年首次提出这个想法,中国外长王毅上个月重申该想法。但是,澳大利亚政府官员透露,在李克强访问期间,中澳不会签署正式的协议。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中国经济学会主席戈雷(Jane Golley)说,从经济角度而言,中国的邀请是有道理的,因为澳大利亚北部急需要资金,但是地缘政治因素使得堪培拉不愿接受中国的提议。如果堪培拉接受了中国的邀请,华盛顿会不高兴。特朗普近期曾在电话中批评了特恩布尔,澳总理或许不会希望进一步使得两国关系闹僵。

文章称,美国是堪培拉历史最悠久的盟友之一,对中国在澳大利亚北部不断扩大的影响力非常敏感,因为美国从2012年起,就在澳大利亚北部保持了军事存在,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被部署在达尔文。去年,华盛顿就对中国山东的岚桥集团租赁达尔文港表达了担忧,称这会导致中国收集美国和澳大利亚军队的情报。


澳大利亚对中国在南海的建设表示担忧(图源:新华社)

对于中澳关系,中国官媒《环球时报》23日则在题为《中澳没理由对立,澳方应想透彻》的评论中称,总的来说,中国人从未指望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的“坚定朋友”,它在政治和安全上与美关系密切,我们也能理解。但我们的确希望它是一个“正常的朋友”,不要动不动就粗鲁地怼中国一下,表现得对中澳关系很不珍惜。

文章还称,无论澳方有多少理由,从南海到人权,它对中国的间歇性主动发难都太多了。实事求是说,尽管澳自我定义为“中等强国”,但以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国力,如果某些澳大利亚人想让我们看他们的脸色,是没有道理的。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土共历来两面三刀,说的话不比朝鲜三胖的可靠多少,谁信谁上当。

    屏蔽
  • Usac

    李总理的解釋合情合理,符合本人原先的推測,即中國已向美國保證南海的軍事存在仅限于漁業和航弑;ぃ饧唇鱿抻诖蚝1I,斷不會干擾美國及西方的通行。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