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战役IS节节败退

综合新闻 2016-10-24 15:47+-

伊拉克反恐战争已进入最关键阶段。记者在伊北部摩苏尔前线了解到,总攻战役开始以来进展顺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采取多种手段袭扰,企图延缓政府军攻势,但收效甚微。

负隅顽抗难奏效

伊拉克政府军情报显示,在总攻开始前,大量“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向叙利亚境内逃窜,在摩苏尔地区只剩约5000名武装分子。双方军事实力相差悬殊,“伊斯兰国”在正面战场只能通过埋设爆炸物、偷袭等方式延缓政府军攻势。

古韦尔镇距离摩苏尔市区只有不到20公里。记者从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通过多个检查站后到达古韦尔,但在最后一道检查站被拦了下来。由于政府军没有完全控制这一区域,通往前线的道路仍属交战区,只能搭乘军车前往前线。



10月18日,人们逃离伊拉克摩苏尔。(新华/美联)


为了尽快完成采访,记者爬上“悍马”军车的车顶,弯着腰与机枪手挤在一起。因为周边地区埋有地雷,所以车辆不能擅自离开安全车道。

机枪手指着远处几个黑色油罐说:“他们(武装分子)在里面装了炸药,如果发现部队靠近的话可能会引爆这些罐子,我们暂时没法处理这些爆炸物,只能在远处看着,防止有人靠近。”

采访期间,前线阵地传出多次爆炸声,驻守官兵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又在向阵地方向发射火箭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政府军每收复一个村庄都需要排除大量爆炸物,搜查隐藏在地道内的武装分子,因此难以快速向前推进。古韦尔前线指挥官阿穆尔将军说,他负责的目标区域内共有20个村,已经收复3个,军队目前距离摩苏尔市只有十几公里。

伊拉克政府在评估初期军事行动后说,军事行动进展超出预期,预计可以在11月中旬进入摩苏尔,在年内收复这座城市。

政治互信薄弱

经过近半年的准备,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从北、东、南三个方向对摩苏尔市发动攻势。经过近一周的战斗,收复了20多个村庄,将各自战线向前推进了数公里。伊拉克国内及国际社会对已取得的战果赞不绝口。但由于各方势力对摩苏尔今后的管理权存在分歧,国际社会担忧在击败“伊斯兰国”后,伊拉克北部地区局势可能更加动荡。


10月19日,在伊拉克摩苏尔以南的盖亚拉地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撤离时炸毁的油井燃起大火,冒出滚滚黑烟。(新华/法新)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负责防区虽有交叉,但双方分界十分清晰,指挥系统也相对独立。虽然双方高层在国际反恐联盟的主导下共同制定军事战略,但在战役初期,前线部队多数时间各自为战。

在采访路上,库尔德士兵只认库尔德武装签发的通行许可,政府军士兵也同样只接收前线指挥部的命令,记者不得不同时与双方保持联系,才能顺利通过他们在各自防区设立的检查站。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也派遣少量人员为已收复的村庄提供安全护卫。

由此可见,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虽然决定携手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但各方之间仍存芥蒂,政治互信基础薄弱。国际反恐联盟近日呼吁,伊拉克政府与地方势力达成政治和解,防止“伊斯兰国”死灰复燃。

另外,土耳其对摩苏尔战役的强势介入也给日后局势发展增加了不确定因素。阿巴迪政府已经拒绝土耳其参战并要求土方撤出在伊北部的驻军,但是遭到拒绝。虽然土耳其政府与伊境内的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多年来保持良好关系,但一直视库尔德武装力量为其最紧迫的威胁。土耳其担心,伊境内的库尔德自治区发展壮大后,会联合土耳其及周边国家的库尔德人,对土耳其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土方坚持加入收复摩苏尔的战役,争取成为控制该地区力量中的一部分。

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两年多来,在“伊斯兰国”控制下,摩苏尔地区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激烈交战又将周边许多村镇夷为平地,伊拉克国内的人道主义危机短期内可能恶化。



10月20日,在伊拉克摩苏尔郊区,政府军士兵举起武器进行庆祝。(新华/美联)


在南部主战场,浓烟遮天蔽日,白昼如同黑夜。伊拉克政府军两个月前夺取了盖亚拉镇,并将前线指挥部设在镇外。“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败退时炸毁了镇内所有油井,大火已燃烧两个月。镇内到处残垣断壁,镇外通往前线指挥部的道路两侧满眼望去尽是废墟。

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17日说,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有可能造成2016年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他说,由于摩苏尔一直在“伊斯兰国”控制下,联合国一直无法向当地民众提供必要的援助。而目前局势构成的危险水平太高,大多数救援机构没有能力前往当地实施救助。

伊拉克政府已经将解救出的村民转移到库尔德自治区的营地,并向少量不愿离开家园的民众提供基本生活用品。2014年被“伊斯兰国”占领时,约有200万人生活在摩苏尔城内。联合国估计,在最坏情况下,可能会有超过100万人逃离家园。如何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对伊拉克政府及国际社会来说都是严峻挑战。



资料图:“基地”武装分子攻占摩苏尔


特朗普:解放摩苏尔战役是场灾难 美国看起来如此愚蠢

据俄新社10月24日消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24日在其Twitter主页发表状态称,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解放伊拉克城市摩苏尔的战役进行得十分失败,因为行动已被武装分子提前得知。

特朗普写道:"结果表明,进攻摩苏尔完全是一场灾难。美国看起来如此愚蠢。给特朗普投票吧,我们会再次获胜的!"

最近数月,特朗普多次拒绝披露自己打击IS的计划。他解释说,这是不想提前告知恐怖分子,如果他当选美国会采取怎样的行动。特朗普的反对者不只一次地就此对其表示批判,他们指出,事实上特朗普目前在这一问题上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

摩苏尔是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IS武装分子已在此踞守两年多并将之视为在伊拉克的据点。解放摩苏尔地面行动自10月17日早上启动,行动中出动陆军部队约6万人。除伊政府军外,行动中还有反恐部队、国家和地方警方工作人员、库尔德"自由斗士部队"、什叶派志愿兵团"人民动员军"(Hashd al-Shaabi)以及来自当地逊尼派部落的民兵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