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启动经济紧急状态 对中国实施新限制

FT中文网 2018-04-20 13:07+-

  

  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证实,特朗普(Trump)政府正在考虑宣布进入国家经济紧急状态以对中国投资实施新的限制,作为对北京方面实行贸易打压行动的一部分。

  据报道,周四,负责国际市场和投资政策的美国助理财长希思塔博特(Heath Tarbert)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政府正在寻求启动《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以此作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个月下令的投资打压措施的一部分。

  该法案通常用于对流氓政权(rogue regime)和恐怖组织实施制裁。这将赋予特朗普全面限制中国在半导体、机器人等敏感领域投资的权力——特朗普政府担心北京方面正在有意图地投资于这些领域,以此作为收购美国技术的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目前有迹象显示,美国政府收紧对中国对美投资的审查力度,已经抑制了资本流动。

  不断加剧的贸易紧张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加大对中国交易的审查力度,已经冲击了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FDI)。CFIUS负责审查相关交易是否存在威胁国家安全的可能。

  据跟踪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投资数据的咨询机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表示,去年,中国对美FDI降至290亿美元,而2016年该数据创下了460亿美元的记录。

  之前已经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启动《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但塔博特被认为是首位公开承认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此举的美国官员。

  此举可能成为美国对中国涉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强迫外国投资者进行技术转让的做法进行“301条款”(Section 301)调查的一部分。

  该调查已经导致特朗普威胁要对高达1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这促使北京方面誓言采取报复措施,外界担心两国可能会展开贸易战。

  美国财政部正在起草新的投资限制计划,而新限制将超出CFIUS实施国家安全限制的范畴。美国国会还在考虑通过立法扩大CFIUS的职权范围,以覆盖中国和其他国家合资企业的在美直接投资。

  塔博特在参加本周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Monetary Fund)春季会议期间在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会议上表示,“我们在财政部设有单独的办事处,财政部目前正在明确考虑这两个问题。”

  美国财政部将在5月底向特朗普提交新投资限制计划。

  但通过立法改革CFIUS的提议也遭到了包括IBM和通用电气(GE)等大型企业集团的反对,它们担心这项针对海外投资的拟议措施过于宽泛。

  这项法案的主要发起人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在周四猛烈抨击该法案的反对者。这些反对者一直试图严格限制CFIUS的职权范围。

  “CFIUS流程并不是最初设计的,现在已不足以解决当今快速发展的技术问题,以及我们的技术优势受到的威胁,”科宁周四表示,“我认为,刚刚和我交谈过的那些反对者不是要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恰恰相反,他们是想尽可能长时间地维持现状,从而支撑他们的盈利。”

  • 最新评论
  • 叽叽喳喳

    中兴最关键的问题是违规向伊朗和朝鲜出售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而且是明知故犯,屡教不改。 明知故犯的证据被美国海关当场拿获,就是公司内部通告关于如何规避监管的文件。 屡教不改也被当场查获,中兴利用深圳的一个空壳公司继续向伊朗朝鲜发货。 对于这种流氓无赖行径,美国拖了7年才下手,已经很仁至义尽了。

    屏蔽
  • Sans2000

    最近的空袭叙利亚,法国突然加入美英两国,参与军事行动,这个是自伊战以来首次,与此同时,说过下不为例的俄总统普金没有任何行动。这两件事让华盛顿和美国媒体对川普的判断力感到震惊,川普在共和党的支持率也重新升至90%以上。法国重回美国怀抱,这跌破欧洲人的眼镜。立场偏左,刚上台即与川普叫板的马克龙倒向川普,显然是三个原因:美国经济強劲,法国和欧洲民意右转,马本人越来越讨厌德国默克尔。普金为什么没动?美国有人认为川普私下与普金打过招呼,“老弟,这次你帮我,下次我帮你!” 普金当然知道其中的道理。至此,川普连续打出大满贯,回头处理东亚,出手阔绰有余,力道十足,对手恐怕很难对付。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