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袭叙利亚 美国防部长的提议遭川普无视

海外网 2018-04-18 10:13+-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图片来源:CNN)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未获国会授权的情况下,于13日晚宣布对叙利亚实施打击,美国防部长曾建议其经过国会允许后再行动,遭特朗普无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的军事和行政官员称,在美国空袭叙利亚前,国防部长马蒂斯曾建议特朗普在取得国会授权后再发动空袭,然而特朗普并没有采纳。

该官员表示,特朗普之所以无视马蒂斯的提议,是因为他希望之前发的推文能受到实际行动的支持,尽管这样会导致和俄罗斯产生更大的分歧,特朗普也没有把周围人的建议放在眼里。事实上,最终的空袭计划是在特朗普和马蒂斯的互相妥协下做出的。

特朗普于11日发推称:“俄罗斯誓言要击落飞向叙利亚的每一枚导弹。准备好吧俄罗斯,导弹会来的,又新又好又‘智能’的导弹。”此前一周,国防部一直在考虑如何宣布对叙军事打击,没想到特朗普却以在推特上“开炮”的方式做出了宣告。

多个民主党议员在获知美国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后,要求对《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进行修改。该法一直作为美国对恐怖主义发动军事打击的正当理由。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于13日晚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政府必须在叙利亚问题上拿出一个整体战略,寻求国会的批准。该战略方案需符合军事力量授权法,且能够保证美国军队安全,并能避免伤害无辜的平民。”

2017年1月27日,马蒂斯在五角大楼正式就任美国国防部长,他是一名退役美海军陆战队上将,于2016年12月获得特朗普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