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俄 川普与财政部“内讧”

环球日报 2018-04-17 15:46+-

  乱云飞渡仍从容。”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用这句诗“回敬”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指责。当地时间16日,特朗普发推特称,“在美国加息之际,俄罗斯和中国却在玩货币贬值游戏,这事不可接受!”而就在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在半年报告中说,没有发现中国以不正当方式让货币贬值。这让不少美国媒体也大感困惑。《华尔街日报》批评特朗普打破规矩,改变白宫避免就美元发表评论的长期传统。针对美国总统的做法,华春莹说,看起来美方释放的信息有点乱。不管别人怎么说,中方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时任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树立了一个先例,即美国财长是唯一能对美元发表评论的官员。他和之后的财长大多利用类似声明重申支持强劲且稳定的美元。这个沿用至往后政府的做法旨在避免市场的波动性,以及避免市场误解美国对美元的立场。现在,特朗普打破白宫25年来的传统,即避免就美元、美联储或股市每日的波动发表评论,亲自上阵示范这一和传统背道而驰的做法。

  特朗普不但发声,而且发出与财政部相反的声音。特朗普的言论与美财政部的报告相互冲突。那份报告说,其贸易伙伴并没有操控汇率,人民币在汇率“观察名单”里,卢布不在其内。该报告并未提及总统特朗普最近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或政府将限制中国在美投资等事宜。美国彭博社说,特朗普在推特中并没有拿出支持自己说法的确切证据。

17日,美国财长姆努钦解释说,特朗普的推文无关他对美元力量的看法。他称,特朗普想要再次确认中国没有操纵汇率,“那是对中俄贬值货币的鸣枪示警”。

  “特朗普对中俄政策不满,他应该恼怒吗?”特朗普的表态并不符合全球货币市场的现实,不清楚他发出什么政策信号。对俄罗斯的这种表态很有意思,俄罗斯是重要地缘玩家,但已不是全球商业市场的重要玩家,卢布不在货币交易者的视线之内。对中国货币贬值的指责也过时了。中国去年允许货币升值,与特朗普的说法相反。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援引该国经济学家谢尔盖·赫斯塔诺夫的话说,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科学理论能够完全解释汇率的形成。因此,特朗普的这一指责没有道理。这样的言论可能只是他的一种言辞,目的是推动贸易谈判。

  特朗普的推特指的还是他认为的不公平贸易优势:如果一国货币被人为压低,其出口产品就更有竞争力。自特朗普于2017年1月就任以来,美元对多数货币已大幅贬值,其中包括人民币。美元兑卢布亦走软,直到最近几周美对俄实施制裁。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元指数已下跌11.2%。

  在俄罗斯现代意识形态发展国际研究所副所长伊戈尔·沙特罗夫看来,实际上,正是特朗普在玩货币贬值游戏。俄新社17日援引他的话说,几天前,特朗普散布准备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打击的信息,影响了全球股市和债券市场。正是美国的政策造成卢布贬值。俄央行正实施新的改革,以让俄罗斯货币不再脆弱和不过于依赖于美元和油价。这一改革让操纵俄罗斯市场的西方国家感到愤怒。

  CNN评论说,特朗普的指责为美中贸易战升级再增添一层阴影,同时也会加剧与俄罗斯的紧张局势。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雅科夫·米尔金17日对俄罗斯《晨报》说,在俄罗斯美元的地位正在逐步下降。此前,俄罗斯人是世界上持有美元最多的人之一。对俄制裁越狠,美元在俄罗斯使用越少,因为它成为了敌人的货币。现在人们都将其转兑为其他货币,而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站稳了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