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美空袭叙利亚 习近平反应让川普意外

看中国 2018-04-17 10:25+-

听闻美空袭叙利亚 习近平反应让川普意外

  4月13日,美英法三国联手对叙利亚进行了精确打击。一年前,川普(特朗普)政府也曾空袭过叙利亚,当时正在美国出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听闻这一消息后,他的反应让川普感觉意外。

  叙:又有飞弹来袭  美:没有发动新空袭

  美、法、英联军空袭叙利亚后,叙利亚官方电视台16日报导,“叙利亚防空系统在荷姆斯(Homs)上空击落进入领空的飞弹”,但未再说明任何细节。

  美方否认发动新的空袭,表示美军在当地目前没有行动。视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情况,目前美英法联盟没有继续打击计划,并强调此次打击尽可能的避开了平民。川普表明针对叙利亚袭击会持续,直至它停止使用化武。

  叙:击落71枚飞弹  美:未被击落一枚

  空袭后,俄罗斯称,这次联军发射出103枚飞弹,但有71枚被叙利亚防空系统拦截了。不过,美国国防发言人则反驳俄国的说词,表示这次空袭行动共计发射105枚飞弹,并没有任何一枚被击落。

  在此之前4月7日,叙利亚对平民发动了毒气攻击,造成至少60人丧命,上千人受伤。川普说:这不是人会做的事,而是怪物的罪行;联军空袭行动目的,是要建立起强大威慑,阻止生产、散播与使用化武。

  习近平的反应

  这不是川普政府第一次军事打击叙利亚。去年4月4日,叙利亚反抗军根据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化武攻击,包括儿童在内至少70人丧命。这一惨案令上任77天的川普下令直接突袭叙利亚政府。

  同年4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访问美国,川普在佛州私人度假俱乐部会晤习近平时,不动声色下令对叙利亚一处空军基地展开军事打击行动,藉以严惩叙政府军对平民发动的化武攻击。

  美国官员表示,川普当面告知习近平,美军对叙利亚发射飞弹。

  去年4月11日川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当时“我们刚用完晚餐,在吃一些甜点。我们为习主席准备了一块最漂亮的巧克力蛋糕。习主席正在享用时,我得到现场将军的报告,说军舰均已蓄势待发。我意已决。所以,发射了导弹。”

  川普表示:“我对习主席说,允许我向您解释一件事。当时是在吃餐后甜点的时候。我们刚刚发射了59发导弹全部击中目标,难以置信。数百英里之外,全部击中,真的了不起!真的难以置信,实在太棒了。我们的技术和装备无人能敌,天才的设计。”

  川普说,当时我想让习近平知道这件事。我不能没有告诉他原委就让他回去。否则他吃完自己的甜点,回去后,中方会说,和您共进晚餐的这个家伙(川普)刚刚袭击了一个国家?

  对于当时习近平作何反应,川普说:“习近平停顿了10秒,然后请翻译员再说一遍。我认为此举不是好兆头。然后他对我说,对于任何如此残暴地对儿童使用毒气的人,这样做没问题。习近平的反应就是没有问题。”

  去年4月6日,美军在3、4分钟内,从地中海上的海军军舰发射59枚战斧巡弋飞弹,锁定叙利亚中部城市荷姆兹(Homs)附近一处军事基地的跑道、飞机和燃料站等多处目标。

  叙利亚人权组织表示,美军空袭造成位于叙利亚空军基地几乎全毁。叙利亚地方官员则表示,空袭未造成大规模伤亡。

  习的反应说明了什么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表示,习近平当时并没有说,这件事情还需要详细的调查,所以中方持保留态度;他也没有说各方应该保持克制,使用联合国机制,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这种外交辞令;习近平没有对叙利亚使用化武提出任何怀疑,而是直接表达了认可和接受,理解川普的军事行动。这说明习近平知道阿萨德政府是否使用化武,也知道化武攻击发生后的责任人。去年,习近平对美国空袭阿萨德表示可以理解。

  阿萨德使用化武有案底

  阿萨德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有事实依据。2013年8月,发生在叙利亚古塔地区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死亡人数超过1000多人。那次的行动,叙利亚高官谈论化武攻击的内容被美军情报部门掌握,阿萨德政府对此难以抵赖。8月底,十多名联合国专家小组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报告也指向叙利亚政府军的精锐部队。当时奥巴马原本打算对叙利亚进行有限的军事打击,但最终止步于俄罗斯的调停。即由俄罗斯出面监督,阿萨德交出和销毁化学武器,让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公约》,阿萨德接受了这个方案,这表明阿萨德就是该次化武攻击的主谋。

  但俄罗斯的方案只是销毁了叙利亚的化武库存,并没有摧毁其生产能力。

  • 最新评论
  • 流浪子鼠

    扯淡 跟他妈身临其境亲眼看到元首会晤似的 傻逼文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