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虑股市跌不停?考虑这五步自我保护

经济日报 2018-04-04 13:58+-

  

  美-中贸易战战云密布,市场焦虑加深。(图/美联社)

  财经新闻网站MarketWatch报导,这些年来,众多投资人已习惯美股走势只会Up Up Up,但如今随着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急遽升高,市场动盪愈演愈烈,投资人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投资组合?

  MarketWatch技术分析师阿罗拉(Nigam Arora)建议仍以股票作为核心资产,但投资组合必须做些调整。他列举下列几项措施供投资人参考:

  ●投资组合保险

  多数人知道应该买房屋险、车险或寿险,但却未想过要买保险以保护自己的投资组合,现在或许是开始考虑这麽做的时候了。

  ●持有现金/公债

  最简单的防御型资产是手头上保有充裕的现金;经验较丰富的老手可能考虑持有公债,比单是抱牢现金多赚一点利息。

  ●避险

  避险(hedging)操作是複杂的主题。但基本上,一种短期避险操作是选择"反向指数股票型基金"(反向ETF),例如标普500反向ETF和Nasdaq 100反向ETF。

  ●局部获利了结

  投资人也可考虑在市场动盪时局部脱售持股,让获利落袋为安。

  ●资产多元化

  纳入多元的资产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也可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许多散户似乎不知许多股票倾向齐涨齐跌,持股过度集中在苹果、亚马逊、Netflix、辉达(Nvidia)等科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