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发话:川普税改成功将以它为代价

华尔街见闻 2018-02-19 12:42+-

美智库发话:川普税改成功将以它为代价

  去年年底税改案的通过和不久前公布的4.4万亿美元预算计划,显示了特朗普推动美国经济的野心。

  同时随着美国商务部对进口中国铸铁污水管配件征税超100%,以及可能针对钢铁、铝实施高额关税,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战也已经打响。

  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一篇文章指出,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除了让美国面临更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可能让他无法达成自己的贸易目标。

  一方面,在财政刺激政策下,美国的财政赤字有理由变得更高。

  文章指出,在过去这一轮全球经济复苏中,美国进口增长的速度只有国内需求增长速度的四分之一,因此美国财政刺激的外溢影响可能小于全球其他国家。

  同时,税改设计的初衷并不是最大化影响国内需求,而是用于减少税收负担,吸引美国企业转回利润。

  此外,大部分情况下,财政宽松政策会改变货币政策的立场,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进而推动了汇率的变化。但是在美国的例子中,如果美联储没有采取更加紧缩的态度,又或者美元没有随着紧缩政策而升值,那么财政政策对贸易赤字的影响将会小得多。

  经济学家Krugman预测,加上去年年底通过的税改,美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值将上升2个百分点;IMF则预测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将会提高1个百分点至4%。

  文章还指出了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财政刺激政策确实产生了更多的需求,但是最终受益者却是美国的贸易伙伴。

  文章指出,经济运行的能力越靠近,那么刺激创造出的需求就会更多地流向其他国家。以去年四季度为例,美国国内需求增速加速,对GDP增速的贡献也从2.5%上升到3.5%,然而有超过50%的需求消费花在了进口产品上。

  也就是说,美国需求的增长,最终让中国、韩国、日本、德国这些大型出口经济体受益。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克鲁格曼可以歇会儿了。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