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万亿美元刺激!可惜美国难为无米炊

雪地鸿爪 2018-02-18 15:27+-

川普万亿美元刺激!可惜美国难为无米炊

  相比中国高铁的四通八达,美国老旧的铁路系统相形见绌,同第三世界差不多。誓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大嘴巴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雄心勃勃的基建大计,未来十年在铁路、公路、机场等基建上投资一万五千亿美元。

  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不可谓不宏大,但面对巧妇难为无米炊的困窘──钱从何来!美国国库空虚,债台高筑,眼下已超过二十万亿美元,加上特朗普早前推出减税方案,库房收入只减无增,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想出一个国家出豉油、地方出鸡的构想,由中央拨款二千亿美元,而剩下的一万三千亿美元则由地方政府及私人企业来筹措。

  想法固然不错,但是否行得通是一个大问号。过去美国基建主要由中央财政拨款,地方及私人充当辅助角色,在铁路建设方面,中央更负责八成投资。如今投资主体倒过来,由地方充当主力,肯定受到地方的反对,须知美国一半的地方政府也是负债经营。最大的问题是,美国的两党恶斗,施政效率低下,民主党的奥巴马执政时亦曾有基建大计,但遭到在野的共和党反对;如今风水轮流转,轮到民主党以拉布方式阻挠特朗普施政,十年基建大计随时沦为南柯一梦。

  事实上,美国的施政效率比香港还不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加州就有建高铁计划,拖到二十一世纪才启动,要完成首期工程可能要等到二○四九年。这正是中共要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时候,届时的世界已经天翻地覆。

  • 最新评论
  • 有人就是不明白,国债就跟股票一样,有那个值才有人买,买了是你赚到了,人家没欠你什麽。换成是中国发行国债,价值估计跟朝鲜一个级别。

    屏蔽
  • wkghm2288

    楼下自奸狗和lgb狗,你们两个连选票啥样都没见过的傻B,还好意思对着美国瞎叫唤。滚!

    屏蔽
  • 辛亥革命

    有没有米确实不用共匪和五毛们多担心了,你们太替我们美国人民忧国忧民了,管得太宽了,滚!

    屏蔽
  • lgbman

    美国没戏,不可能再次伟大。借钱太多,没有钱还债,还哪里有钱建设??

    屏蔽
  • 砍奸队

    无米下锅有什么关系,伟大的美国人民只要有民主有自由就好,只要可以保持每四年去投票箱里扔一张纸就好,只要保证男人可以操男人女人可以爱女人的权利就好,只要保证我美国人民随时随地可以买枪杀人的权利就好,至于政府效率不效率的那是中国政府才在乎的事,我们伟大的美国人民可不在乎这些。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