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武器评估:投巨资,听巨响?

德国之声 2018-02-11 08:34+-

美国核武器评估:投巨资,听巨响?

  美国国家战略报告的核心,是将中国和俄罗斯归为“修正主义强权”。这份报告还有那些内容呢?

  冷战最严重的时候,美国和苏联共拥有七万个核弹头,这些核武器足以数次摧毁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

  极具讽刺意义的是,正是这种"相互彻底摧毁"战略(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 MAD),在过去和当前保障了世界和平。因为一旦爆发核战争,攻防双方都会被彻底毁灭。

  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了对美国核打击能力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计划。新近发表的《核态势评估报告》(The Nuclear Posture Review NPR)指出,"美国应拥有现代化的、灵活地、以及有弹性的核能力,这种核能力具有很高的安全保险性,直至全球谨慎有序地消除了核武器为止。"

  评估报告的宗旨是,美国应促进核武器的多样化,而不是扩充核武器的数量。例如,发展被称为战术性核武器的小型核弹,将使美国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未来的挑战,这类挑战主要基于俄罗斯近来的一系列行动,其中以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最为突出。

  新型核战略的中心内容是什么? 耗资几何?

  美国核武政策和战略拥有四个支柱:

  - 核威慑与非核化攻击

  - 确保盟友及伙伴安全

  - 一旦威慑失败,也能实现既定目标

  - 拥有削减未来不稳定因素的能力。

美国核武器评估:投巨资,听巨响?

全球核武器分布图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美国计划提升其战略核武库的所谓"三组合"技术水准,这其中包括:

  具有潜射弹道导弹(SLBM)能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SSBN)

  在华盛顿州的班戈和佐治亚州的金斯湾,美国共部署了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这些潜艇可以携带288枚Trident II D5型潜射弹道导弹。海军计划在2031年前以哥伦比亚级潜艇更新当前的潜艇编队。根据美国审计署的推算,这项计划将耗资1280亿美元。

  陆基洲际弹道导弹(ICBM)

  洲际弹道导弹部队分别部署在怀俄明州的沃伦空军基地,蒙大拿州的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和北达科他州的米诺特空军基地。上述基地的地下发射井中共部署了400枚单弹头民兵III型导弹。

  美国政府已经为陆基战略威慑(GBSD)计划开放了绿灯,该计划将在2029年替代民兵III型导弹。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450颗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设施也将升级。保守估计,购置成本为850亿美元,整个使用周期的成本则为2380亿美元。

  重力炸弹战略轰炸机(不使用制导系统的自由落体炸弹)和空射巡航导弹(ALCM)

  "三组合"之一的轰炸机部队由部署在北达科他州的米诺特空军基地和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驻扎的46架携带核武器能力的B-52H轰炸机组成,另外,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还有20架具有携带核武能力的B-2A"隐形"轰炸机 。 为了在2020年代中期,让现有常规及核轰炸机逐步退役,美国已经启动了一项开发下一代轰炸机"B-21"的计划。 预计在同一时期,一种新的具有核打击能力的巡航导弹 - 远程防区外武器(LRSO)将取代现有的ALCM空射巡航导弹。 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B-21计划耗资970亿美元。

  该办公室去年十月的一份报告指出,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国核武器投资计划将在2017至2046财政年度间,耗费纳税人大约1.2万亿美元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