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资增长8年来最快 加速升息预期

世界日报 2018-02-02 18:52+-

美国工资增长8年来最快 加速升息预期

劳工部非农就业报告工资成长为8年半来成长最快,触发2日股市重挫。(美联社)

劳工部公布非农就业报告,1月新增就业20万人,工资成长则是8年半来最快。失业率维持在4.1%的水平,继续维持2000年以来最低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工资增长2.9%,创2009年6月以来最好水平。工资增长是当年"大萧条"结束以来最重要的数字。

这也可能迫使美联储加快提高利率。因为如果工资持续上涨,将会推高通胀,进而迫使美联储更快或更频繁地升息。在就业报告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至2.84%,反映出升息预期提高。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共和党的税法将继续提升工资,因为一些大企业正在给员工加薪。几个州也在年初提高最低工资,这有助于整体工资的增长。专家表示,随着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失业率维持低点,工资非涨不可。

在就业市场紧俏的情况下,求职者有更多的就业选择,迫使雇主提供更高的薪酬来吸引和留住劳工。部分经济学家认为,雇主要求的技能和工人拥有的技能存在很大的差距。但其他专家认为,如果雇主对员工不满意,可以提高工资来招聘或留住新员工。

但总体而言,经济学家们指出,1月的薪资涨幅表明就业市场自2009年"大萧条"以来的演进过程。连续88个月的就业增加数据,为史上最长纪录。失业率从2009年的10%降到今天的4.1%。失业救济人数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低点。消费者信心仅略低于18年来的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