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减税带来巨大冲击波!中国怎么办?

BBC 2018-01-31 09:59+-

美国减税带来巨大冲击波!中国怎么办?

  在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中,刚刚启动不久的税制改革成为亮点,获得不少掌声。

  在继里根政府之后,美国政府推行30多年力度最大的税改,或将引起其他国家竞相减税。

  中国常被诟病税负过重,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如何应对美国大幅减税带来的压力?

  大幅减税 个人企业都受益

  在特朗普总统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税制改革带来的大幅减税将为企业和个人带来显著的收入增加。对于个人而言,美国平均家庭收入将增加至少4000美元。

  对企业而言,减税幅度更明显。企业税从30%削减到21%。特朗普表示,“这让美国企业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惧于国外竞争对手,并能够获胜。”小企业也获得了大幅减税,新税法允许它们抵扣20%的商业收入。

  美国的跨国企业则获益于跨境税制的改革。美国企业海外利润汇回税税率从35%降至14.5%或7.5%。

  “再工业化”抢中国的活干?

  在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的现场,还请了一家俄亥俄州中小企业列席。这家企业得益于经济复苏和减税,准备扩张办公面积,雇佣更多员工。

  这是美国“再工业化”国策的一个缩影。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注意到经济"空心化"带来的风险。奥巴马上台后就提出“再工业化”,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本次税制改革也是在支持“再工业化”。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通过降低税收,最终目的是在全球化竞争中吸引更多企业到辖区内投资办厂,顺应了“再工业化”的核心逻辑。

  此外,在大部分经济学家看来,减税为企业带来额外的现金流,促使企业增加投资,个人增加消费,两者都将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最近的演讲中表示,减税对美国经济增长、投资和劳动力供给都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他同时提醒,从长期来看,刺激效益会逐渐递减直至消失。

  美国智库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预测,税改法案将令2018年美国GDP增长0.7%,2025年后,法案对产出的提振效应将迅速减弱,对2027年的GDP几乎没有影响。

美国减税带来巨大冲击波!中国怎么办?

  引发全球减税竞赛?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减税将把美国打造成洼地,吸引投资和本国企业的资金回流。

  尤其是后者,新税法公布后,苹果宣布把3500亿美元回流美国进行投资,并计划雇佣2万名员工。国情咨文发表之前,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在美投资500亿美元。

  另外,新税法将以前的世界范围征税转为属地征税,意味着以前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无论是哪国获得的收入都要征税,而现在只对企业在美国国内的收入征税。不仅美国企业受益,也吸引外国公司将总部设在美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进行30多年来最大幅度减税,引起了连锁反应。英国、日本和印度都开始或计划进行减税。

  对中国的冲击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

  长期以来,中美经济联系紧密,分工明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撰文称,中国制造业过去是在垂直分工结构之下,美国在中上游,中国在中下游。“再工业化”或造成中美正面的产业竞争,中国将面临很大压力,如果国内财税体制不改革、税负水平不下降,特别是体制机制不转变,制度成本居高不下,中国将很难保持某些领域的竞争优势。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减速,高税负的问题变得愈发严峻。

  世界银行公布的《世界纳税指数2018》对全球190个经济体进行测试;测试的样本为中型私营企业。在这个反映企业税费负担指标的总税率排行中,中国排行第12,远高于法国的第20,印度的第28,德国的第44和美国的第67。

  此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抱怨中国国内税率太高,反而在美国办的工厂利润率要更高些。虽然美国的人力成本仍然远高于中国,但天然气等要素成本和税负要低于中国,突显出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困境。

美国减税带来巨大冲击波!中国怎么办?

  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并非无动于衷。近年来,中国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就有"降成本"一环。习近平也曾表示,全球经济虽然复苏,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增强内生动力,一靠创新,二靠降成本。

  但“降成本”的力度显然不够,其中旨在理顺税制、降低税收的"营业税改增增值税"的改革,被不少企业诟病实际上造成了税负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调整个人所得税结构和税率。

  通过这种方式,增加财政收入中个人直接税的比重,减少间接税和企业税,从而增加企业竞争力和活力,为经济提供内生动力。

  对于中国民众而言,美国税改带来的压力,一方面可能促使中国政府加大"降成本"的力度;同时,促使税制改革提速,房产税或可更快启动。另一方面,税改吸引中国资金流向美国,可能对中国汇率产生贬值压力。

  • 最新评论
  • 楼下,美国要回归的是中高档的产业,不是那些连中国都不想做的袜子汗衫等低端产业。

    屏蔽
  • 李杜fan

    美国国债已经很高了,减税造成政府收入减少,国债不是更高了吗?长远下去,会不会成为大问题。 减税固然可以吸引制造业回流,可是回流的制造业能够在美国找到像东南亚那样的廉价人工吗?美国的工人愿意拿中国越南菲利宾印尼那样的低工资吗?这会不会又是一个问题?

    屏蔽
  • kikilulu

    欺压人民的中共政府是不会减税的,他们要靠这个钱去巴结外国

    屏蔽
  • wkghm2288

    肿国作为一个极权式的一党公有制国家,它的许多弱点在这种正面、直接、公开的较量中暴露无遗。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