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川普还想好过?班农被迫辞网媒主席

路透社 2018-01-09 15:47+-

得罪川普还想好过?班农被迫辞网媒主席

  美国白宫前首席智囊班农(Steve Bannon)周二辞任极右网媒"Breitbart News"执行主席。

  Breitbart行政总裁Larry Solov在网站发表声明,感谢班农的贡献。

  美国记者沃尔夫(Michael Wolff)新书《烈燄与怒火:特朗普白宫内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暂译)近日面世,书中引述班农(Steve Bannon)痛批第一公子唐纳德(Donald Trump Jr.)去年密会俄罗斯人是"叛国",令总统特朗普勃然大怒,曾尖刻嘲弄这位昔日战友"被炒后,丢了的不只工作,还有脑袋"。班农周日试图"补锅",辩称"叛国"言论只是针对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而非唐纳德。

  班农批评特朗普家人的言论曝光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曾说"Breitbart News"应考虑辞退班农。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指Breitbart高层在辞退班农上受到强烈压力。有指班农令共和党超级金主兼Breitbart股东默瑟父女(Robert& Rebekah Mercer)不悦,导致他黯然离开"Breitbart News"。

  班农2012年任"Breitbart News"的执行主席,将网站打造成"极右平台"吸引白人民族主义者。数年前特朗普考虑选总统时,班农已担当引导角色,用"Breitbart News"为他造势。竞选期间,班农获委任为竞选经理,结果,在班农主张大打反建制、右翼和民粹主义牌下,特朗普击败希拉莉入主白宫。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班农获委为首席智囊,去年8月"离职",重返Breitbar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