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国优先下 这些国家或成最大牺牲品

白小新 2017-12-20 16:03+-

川普美国优先下 这些国家或成最大牺牲品

关于石油,2017年美国已经坐收渔翁之利了。

2017年即将结束,石油价格在今年上涨了接近15%左右,单从价格来看,石油市场看起来比以往更加稳定和繁荣。而这里面,少不了沙特为首的OPEC、俄罗斯等国家做出减产的努力...

(注:OPEC——欧佩克,也称石油输出国组织。其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维护各自和共同的利益。现有14个成员国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利比亚、几内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加蓬。)

而在油价涨的过程中,美国可以说是坐收渔翁之利了,啥也没干,捞了不少好处...

那么2018年石油会否延续2017的强势呢?美国还能捞好处吗?

一、美国坐收了渔翁之利?

文章开头说到,美国坐收了渔翁之利!

而这最好的证据就是,美国的页岩油产量继续上升,截至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7.3万桶至978万桶/日,连续8周录得增长且创历史新高。

而美国之所以敢增钻井数、增产,主要得益于油价上涨。

因为,此前持续低迷的油价引发了很多关于页岩油行业健康的问题。

当时美国挖油的钻井成本上升,一些页岩气公司遇到运营问题濒临破产。可以说,在油价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时,美国钻井增长几乎处于停滞,这表明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存活线在油价50美元以上。

现在油价在50美元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油价继续上涨,美国很可能继续按着现在的节奏继续增产。

一方面,挣钱。一方面,就业率也会提高。

不过,美国如果增产过度,可能并不能一直捞到好处。根据国际石油组织的两割组织IEA和OPEC在12月份的报告中预测,到2018年,美国页岩油将分别增加87万桶和100万桶的新增供应,若预测成真,那么激增的页岩油产量可能会打压油价上涨。

二、俄罗斯会否放弃减产?

文章的开头,我们也说到,目前油价上涨少不了沙特为首的OPEC、俄罗斯等国家的减产努力。

尽管目前,OPEC组织坚持自己的承诺是一个积极的现象,OPEC声称到2018年,他们将能够继续保持极高的执行率。

但是,原油价格上涨过快可能导致OPEC成员放弃承诺。俄罗斯已经表示,只要库存回落到平均水平,它将考虑放弃冻产计划。

所以,未来过高的油价是否会导致OPEC无法继续执行冻产计划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

三、全球石油库存会否持续减少?

10月份经合组织数据显示:石油商业库存下降超过4000万桶,总库存为29.4亿桶,为两年多来最低水平,比2017年初下降了三分之二。

但是,目前原油的库存依然过剩(供过于求),数据显示现在的库存盈余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1亿桶左右。

(注:经合组织(OECD),是由35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成立于1961年,目前成员国总数35个,总部设在巴黎。)

有预测称到2018年的时候,这个盈余很可能会继续下降,但这个猜测是基于较低水平的供应量状况下,若2018年由美国、俄罗斯引起油产量走高,库存的下降可能会受阻。

四、地缘政治是决定油价的因素?

如果产油国之间发生冲突,很容易就会造成供应中断,进而上面的所有这些预测都会失效。

事实上,这类事件正在发生。

就在几天前,四十年代的管道破裂导致紧急关闭,这个日运输量45万桶的管道可能会关闭数周,这直接导致北海油田关闭。这一事件导致短线内原油价格大涨,即使全球的原油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

2018年此类事件可能会继续发生,甚至包含更多的风险事件。最典型的就是委内瑞拉,该国正经历恶性通胀和经济衰退。11月,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下降4.1万桶/天,10月份减少2.6万桶/天,产量跌至30年来最低点。

还有尼日利亚和利比亚这样不稳定的国家,供应中断也很可能出现。还有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冲突。这些都将会导致石油走势无法预料到结果,这些会对石油市场将产生严重影响。

而上述四点综合来看,对是2018年石油价最大的影响在于美国,现在来看美国是希望油价上涨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正式访华,签的2535亿美元贸易大单,其中一半涉及的是能源。

此外,自大选之日起特朗普就一直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基于此,他在2017年初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对美国的政策进行了全面的调整,而为了复兴传统化石能源与核能行业、加速实现“能源独立”并扩大能源出口、降低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打破有碍美国能源和经济发展的气候规制约束(巴黎协定),特朗普对国内能源产业政策、国际能源贸易政策、新能源开发政策和气候政策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调整。

而特朗普这一调整可以说很大程度上依赖高油价!

所以,特朗普在中东的所作所为、对委内瑞拉的制裁等行为,可以说是为高油价打基础。不然,其搞事的动机在哪里?毕竟作为在任总统,特朗普在没有没利益美国的情况下怎会轻易出手呢?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撕下土共的画皮,肿国就成了最大的输家。欧盟刚出报告,把肿国定位成distorted state-run economy。这样下去只有一途:印钞票抢劫屁民。

    屏蔽
  • 辛亥革命

    最大的倒霉蛋是中共政权,当然,它会转嫁给老百姓;其次是俄罗斯,中东,南美。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