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 反击中国的沉重一击

世界日报 2017-12-20 08:21+-

美国税改 反击中国的沉重一击

  川普总统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把经济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川普明言,减税就是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减税案争议不断,国会两院终将通过,让川普上任近一年的连续挫败,能收割第一项重大成果。川普未明说,但中国和欧洲各国都认为,将受到美国减税冲击。美国"吸金大法"可能吸走资金,逼使各国跟进减税或加息;世界经济龙头宝座卫冕者和挑战者之争正在上演,而川普发动经济"反击"中国,减税就是开端。

  外媒报导,中国政府视川普的减税是"威胁",正制定应急计画,用"组合拳"包括引导市场利率走高、加强资本管控、增加外汇干预频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确保资金不被美国吸走。中方匿名官员说,美国税改计画是"灰犀牛"(指比黑天鹅更大、发生机率更高的潜在危机),是一场新威胁。尤其明年第一季,中国将面临几场大硬仗。

  川普明言国安战略是针对中、俄,尤其中国将面临排山倒海而来的连串挑战。川普政府先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准备祭"301条款"对许多中国货如铝板、太阳能板等课征高额关税;但和减税相比,惩罚措施只是"枝节",减税才是大战略,这步棋是釜底抽薪的"经济核弹",或将挖深美国国库赤字,让美国未来更一败涂地,结果也见仁见智。

  目前可从几方面看:一,减税案是川普的最大政治博弈,既兑现政见、呼应共和党立场,也是"美国优先"下的策略,用来拉升美国经济,即使多数经济学家并不看好其效果。结构上,减税案可能开启"国家模式"竞争。亦即,针对中国以专制独裁手段调控经济,美国以租税和市场机制,刺激资金回流和投资,美中展开不同模式的国家对抗。

  二,减税案效果可能像金庸武侠小说的"吸星大法"。川普寄望美国企业在海外为避税存放的2.6兆美元现金(仅苹果的国外现金即逾2640亿元),一次性缴14%的税(远比税改后公司税率21%低),即可汇回美国。巨款如用在美国投资,能创造就业、增加经济动力,鼓励制造业从中国撤回美国。但有人认为,美国投资条件改变有限,能吸进多少资金,尚待验证;而汇回资金如只投入金融市场,未必有利实体经济,反而制造泡沫,增加风险。中国则不敢轻忽,开始着手防范。

  三,有分析把减税视为川普眼中"中国经济侵略美国"的反击策略,也是贸易战开打。吸金效应之一,让美国企业和中国的游资汇入美国,加速中国资金外流。中国外汇存底近两年剧降约1兆美元,好不容易稳住,却迎来美国新刺激。效应之二,北京最担心人民币汇率,如果美国举措让人民币汇率再失动能,必然加剧中国资金外流,进入恶性循环。

  四,欧洲五大经济体英、德、法、义、西五国财长日前致函美国财长米努勤,关切税改是"美国优先"的歧视性做法,让美国企业享不公平税务优势,严重扭曲全球贸易,引发争端;如有必要,他们将采报复因应。减税将冲击中国靠高投资、大规模基建的发展模式,如今中国企业税负已居全球前列(世银统计,税率约占企业总利润68%,而美国仅44%),企业获利普遍衰退下,中国如被迫跟进减税,政府收入减少、债务增加,而"一带一路"、亚投行和军备发展、养老社保等支出日增,必然削弱政府财力,原有发展模式无以为继,中国将面临严峻情势。

  五,全球减税大赛。因应美国减税,日本正讨论加薪和企业税率降至低于25%。德国1月也宣布改革税制,英国系列减税,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都降低,法国明年强制性征税将减少约70亿欧元,印度也推行统一商品和服务税。中国宣称不会参与减税竞争,但政府债务增加、需钱孔急,减或不减,中共当局都面临两难压力。2016、2017年中国经济都傲视全球,明年能否持续荣景,挑战又多了一桩。

  川普减税或许蕴含经济大战略,想让美国重登顶峰。眼前看来是有近利,却有远忧。过度为富人设想,加大社会贫富不均,对90%中产阶层和低收入民众短期内减税,2025年后反而增税,如国库赤字因此扩大、社会分裂加深,就是败政。尤其削减遗产税和降低富人税负,仅川普家族日后即节税数十亿元,印证"合法贪污"果然比中国式贪腐更可怕。

  • 最新评论
  • 缤纷视界

    人家减税与你何干?是不是想到政府靠税收和贪腐活着这日子没法过了?

    屏蔽
  • wkghm2288

    什么狗屁不通的烂文?!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