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连选连败,政治内讧添新愁

世界视线 2017-12-18 14:44+-

共和党连选连败,政治内讧添新愁

  美国亚拉巴马州参议院补选,总统特朗普背书的共和党候选人穆尔败给民主党对手琼斯,共和党票仓亚拉巴马州二十五年来首次被民主党夺走联邦参议员席位。这是继新泽西州、维珍尼亚州州长选举之后,共和党的三连败,预示共和党明年中期选举前景堪忧。

  穆尔因遭多名女性揭露其性丑闻而败选,使得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的议席由五十二比四十八变成五十一比四十九,未来审议特朗普任何重大政策,只要有一位共和党议员跑票,那就必须动用作为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的一票才能获得通过;如果两位共和党议员跑票,那就等于共和党失掉了参议院。

  从民主党的角度看,此次选举增加了该党在明年中期选举争夺参议院乃至整个国会控制权的希望。美国政坛有个规律,总统的支持率如果低于五成,中期选举执政党通常会丢失大量席位,选民喜新厌旧,常“惩罚”执政党。特朗普的支持率不断下跌,这给了民主党极大的机会。

  对于共和党来说,烦恼不仅来自于败选,更有本方阵营的内讧。这次败选之后,关于谁要为失去亚拉巴马州负责的争论愈闹愈大,部分建制派党友也毫不吝啬对特朗普的批评,他们认为特朗普“有毒”,指他的顽固将成为共和党在明年中期选举后继续控制国会的巨大障碍。一位接近白宫的共和党人对媒体表示,“这就像一艘群龙无首的航船,既没有船长,也找不到方向。”另一些人则把目光投向特朗普的前首席策略师班农,尽管班农已从特朗普团队中离职,但通过频繁地与特朗普谈话,他依然有重要影响力。

  不过,特朗普的支持者则认为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共和党建制派才应该负责,“他们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却将一个共和党的铁票州拱手送给了民主党。”甚至有人认为,共和党建制派故意制造败局,给特朗普难堪。共和党内部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政治泥潭,相比起民主党的众志成城,共和党的四分五裂让支持者无比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