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专家、华裔博导病逝 年仅42岁

南京邮电大学 2017-12-17 11:24+-

千人计划专家、华裔博导病逝 年仅42岁

数据挖掘领域著名学者,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南京邮电大学盐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涛教授于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2月13日18时15分因病医治无效在美国逝世,享年42岁。

南京邮电大学14日发布讣告,悼念李涛教授:

「逝者」数据挖掘领域著名学者李涛教授辞世

李涛教授还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数据挖掘与应用专委会(筹)主任, “江苏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大数据专家,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盐城市产业发展经济顾问,江苏省大数据安全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数据挖掘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IEEE TKDE)、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 (ACM TKDD)、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 (KAIS)副主编。

李涛教授生于1975年10月,1991-1995年在中国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95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攻读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1998-2000年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数学系,攻读理论数学硕士学位。2000-2004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计算机系,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由于李涛教授在数据挖掘及应用领域成效显著的研究工作,曾多次获得各种荣誉和奖励,其中包括2006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颁发的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2010年IBM大规模数据分析创新奖(Scalable Data Analytics Innovation Award),2009年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最高学术研究奖,2011-2014年施乐公司学院研究奖,2011年、2014年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工程学院杰出导师奖。此外,入选2016年度中国大数据创新百人榜(中国大数据学术创新奖),获得中国大数据应用与技术联盟2015-2016年度大数据优秀个人突出贡献奖。在学术成果方面,发表国际著名会议及期刊论文302篇文章,出版专著5本,参与编写专著6本。

根据Google Scholar的统计,李涛教授的引用指标H-index=57,总引用次数超过12440次。在2012 年4 月, 李涛教授被Kdnuggets.com(数据挖掘领域的权威网站)评为过去五年里数据挖掘领域中的全球前10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李涛教授从教10年来,已毕业博士后1名、已毕业博士16名、国内联合培养的博士7名、指导国内的访问学者20名,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在美国研究型大学(University of West Virginia和 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担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及在工业界(Microsoft, LinkedIn,Google,Facebook等)担任研发人员。

有学者代表国际数据挖掘大会(ICDM)发起了以李涛教授名字命名的奖项,以缅怀这位著名学者,目前筹款正在进行中,详细地址:https://www.gofundme.com/funds-to-establish-tao-li-awar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南京邮电大学讣告中写道,“李涛教授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教育和科技事业,他的逝世不仅是我院的重大损失,也是南京邮电大学和我国教育界与科技界的重大损失,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全院师生砥砺奋进、勇往直前!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祭奠网址:http://faculty.cs.njupt.edu.cn/~taoli/public/

*李涛教授个人简介来自南京邮电大学官方网站。

「逝者」数据挖掘领域著名学者李涛教授辞世

  • 最新评论
  • 咱老百姓

    也是一个混子。他挖掘出什么来了?自掘坟墓吧?

    屏蔽
  • muzzy

    死得早,死得嫩。

    屏蔽
  • zhcn

    是個匪諜。這樣的匪諜在美國還有很多。

    屏蔽
  • 七号洞

    中风而死。不知是缺血性或者出血性?照片上看,他脸部有浮肿的迹象,一看血管系统有问题。太拼啦-名利身外之物,健康地生活才是硬道理。RIP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