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挠头:加强对朝施压?还是对朝开门

德国之声 2017-12-14 15:01+-

美国挠头:加强对朝施压?还是对朝开门

  华盛顿向泰国政府施压,要求曼谷降级对朝外交与经贸关系。而面对不断挑衅、不理制裁的朝鲜,美国似乎有些束手无措,白宫方面语调不一,其中也包括希望与朝鲜开启谈判大门的声音。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万洛普·鲁萨诺(Wanlop Rugsanoa)将军在与美国特使约瑟夫·尹(Joseph Yun)于曼谷见面后,周四对法新社表示,美国要求泰国降级与朝鲜的外交、贸易关系。他说,"美国要求泰国更多向朝鲜施压——在贸易与外交上施压"。

  万洛普将军还表示,泰国已经明显减少了与平壤的贸易额,将其降至每年约150万美元,并会减少向朝鲜公民签发签证。

  泰国方面本周表示,大幅减少了对朝贸易,对比2016年下降了94%。该国商务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表示,"截止2017年底,泰朝之间将不会再有任何货物进出口"。

  依仗他国对朝施压

  泰国是少数几个设有朝鲜大使馆的东南亚国家,曾与朝鲜有相对密切的经济联系。与此同时,泰国是美国在该地区最老的盟友之一。

  在国际制裁无法遏制平壤导弹与核计划的情况下,联合国和美国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地区领导人向朝鲜施压。

  此次美国特使约瑟夫·尹共访问亚洲四天(12月11日-15日),也会前往日本。美国国务院称,其此行旨在"探讨如何在朝鲜最新的远程弹道导弹试验后加强对其施压"。

  在东南亚之外,美国主要寄希望北京对朝施压。对于朝鲜金氏王朝而言,中国是多年的盟友和生命线。迄今为止,中国接受并执行了一系列联合国对朝制裁措施,但拒绝关闭对于朝鲜经济至关重要的原油管道。

  与此同时,一些制裁措施的影响将会显现出来。在今年9月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下令各国,停止向朝鲜人提供海外工作许可证。这将会波及10万名在外打工、寄钱(数额高达5亿美元)回家的朝鲜人。

  华盛顿态度摇摆不定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对朝鲜的态度摇摆不定。本周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方愿意不设先决条件地与朝鲜举行谈判。然而白宫随后却表示,现在还不是谈判的时候。

  据法新社援引联合国官员称,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慈成男(Ja Song Nam)与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Jeffrey Feltman)周四(12月14日)举行了会面,作为费尔特曼上周平壤之行的跟进。

  在这位联合国高官上周为期四天的访朝之旅中,他与朝鲜外长李勇浩、副外长朴明国举行了会晤。这是2011年以来联合国高级官员首次访朝。慈成男也参与这些会晤。

  费尔特曼本周二曾对媒体表示,朝鲜方面没有要进行对话,称朝方只是"认同避免战争很重要"。他说:"时间会体现出我们讨论的影响,不过我认为我们已开启了大门"。他还表示, "热切"希望"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的大门如今被敞开"。

  周五(12月15日),蒂勒森将在安理会部长级会议上就朝鲜问题发表讲话。外界密切关注,美国是否将有向朝鲜"开门"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