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和国务卿 各说各话

多维 2017-12-12 22:44+-

美国副总统和国务卿   各说各话

相对于蒂勒森此前被传出局的传闻,彭斯一直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图源:Reuters) 

朝鲜半岛局势越趋紧张,美国的对朝政策将起到决定性影响。可是,这届政府到底怎么想,直到今天还难以得知。 造成这个结果的,并不是特朗普(Donald Trump)在上任时所说的,“我不会让对手知道我的底牌”,而是各高层领导人表态中屡屡出现的前后矛盾之情况。最近,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又各执一词了。 

美东时间12月12日,蒂勒森在大西洋理事会智库(the Atlantic Council)发表长达一个小时的讲话,其中干货满满。 其一,蒂勒森表示美国已准备好无条件与朝鲜进行对话,随便谈什么,哪怕是天气都可以。只要朝鲜不在谈判期间进行导弹或核武试验,为对话营造安静氛围;其二,蒂勒森表示美国一味要求朝鲜放弃核武才能重返谈判是不现实的;其三,蒂勒森表示朝鲜上次重返谈判,是在中国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三天后,再次呼吁中国切断对朝鲜的石油出口。等等。 

蒂勒森的这派发言应该是美国近年来对朝鲜最开放的立场,姿态低得让人感到诧异。照蒂勒森的说法,美朝之间的实质接触似乎随时就要开始。 

但是再看副总统彭斯的表态,人们就又难免疑惑。美东时间11月28日(朝鲜发射“火星-15”当日),彭斯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致辞,哈德逊研究所近日公布了全文。该致辞基本可被视作彭斯作为副总统对特朗普政纲最权威的解读--然而在涉及朝鲜的问题上,彭斯的表态和蒂勒森完全相反。 彭斯的致辞系统性地整理了美国的内政外交思路,基本可被概括为对内是“全方位的小政府主义者(full-spectrum deregulator)”,对外是“民主国家的军火库”和强大的武装力量。 

在涉及朝鲜的部分,彭斯表示“朝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孤立。金家政权最好不要试探这位总统的决心和美国的武装力量。我们将考虑所有的可能选项,并继续集结美国的所有资源对朝鲜施加经济和外交上的压力,直到它一劳永逸地舍弃核武器以及弹道导弹计划。” 

相较之下,两位美国最高层领导人对待朝鲜的态度迥然不同。一边是主导外交工作的国务卿,一边是职责弹性大、接触各方面工作的副总统,到底谁的观点更能代表此届美国政府?亦或是说,造成现况的核心原因,是特朗普本人根本就没有观点,所以才会朝令夕改,重要官员也意见相左呢?

  • 最新评论
  • Sans2000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很好。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