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奥巴马,现在为啥都夸中国好?

占豪 2017-12-02 15:47+-

川普和奥巴马,现在为啥都夸中国好?

  11月,美国俩总统都访华了,先是月初的现任总统特朗普,月末则是刚刚卸任的总统奥巴马。特朗普来中国后的状态大家都看到了,毕恭毕敬,一个劲夸中国好,和中国元首的关系铁,和在日本、韩国状态完全不同。

  如果说特朗普夸中国好不意外,那么奥巴马月末来了也夸中国好就让人觉得有趣了,这位老兄卸任前完全不是这个样子,那时候他是处处与中国为难,处处和中国过不去,把各种问题都归于中国。结果,11月28日,他受邀出席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时,却把中国夸得连中国人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在这次大会上,奥巴马发表演讲称,目前世界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一方面社会各个领域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另一方面社会变革、全球化和科技发展也日益加速。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展望中美关系时,奥巴马指出,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和平崛起的中国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忽视中国将会是一个错误。奥巴马认为,应该鼓励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国际体系建设。

  在奥巴马的演讲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合作,他力主中美加强合作,再也不谈遏制中国的事了。这种状态,在任时和卸任后完全判若两人。

  那么,为何特朗普和奥巴马都说起了中国的好呢?

    特朗普说中国的好有四方面原因:

  一、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他在上任初期讹诈中国不成后,就知道讹诈那一招在中国这不灵了,相反说中国好反而有利于双方合作。于是,老同志转弯快,开始大家赞赏中国,批评中国的言辞就越来越少了。

  二、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他深知他的总统任期是有限的,但他和他的家族生意之路无限,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力市场,未来特朗普家族发大财得靠中国市场,所以他表达对中国友好,有助于他卸任后及在任期间特朗普集团开拓中国市场。哪个生意人和钱有仇呢?

  三、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他深知和中国最高领导人建立个人友谊的长远意义,这一点他在向他的导师基辛格学习,基辛格和中国四代领导人都有密切联系,这一点特朗普非常看重,而中国人的一贯态度是不打笑脸人。

  四、特朗普是个生意人,他虽然嘴上抹了蜜一样,但在很多措施上是一点不含糊的,譬如公开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就很坚决。所以,他不会因为嘴上说得好听,就真的不在乎现实利益,事实恰恰相反。

  未来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会长期保持友好,但在某些方面一点也不会手软,这种辩证统一的现实,中国人应该明白。

  奥巴马说中国好,原因有三个:

  一、奥巴马是个政客,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卸了任拿中国的钱跑到中国演讲,还不说中国好话,那是和钱过不去吗?

  奥巴马卸任9个月赚了6000多万美元(谁说当总统不挣钱来着?),都是说好话说来的。奥巴马出席一场华尔街的活动就高达40万美元的出场费,估计这次来中国出场费不会低于100万美元。另外还有个搞笑的消息,那就是连当过保安的中国山寨奥巴马,现在出场费都上5位数了。

  二、奥巴马是个政客,离开总统之位就不再代表美国利益了,也就不会再说总统说的那套鬼话了。奥巴马来华完全是个人身份,与美国政治无关,所以不会在两国间的博弈问题上发声,当然也就不会说中国坏话了。

  三、奥巴马是个政客,现在他的目标是赚中国人的钱,政客要想赚中国人的钱就是通过演讲,要想下次还有企业邀请,说得让中国人舒服比什么都重要。这次说得舒服,过个一年半载说不定下个百万美元就来了。

  当然,不管什么原因,美国两任总统同一个月访华,并且都说中国好话,这说明中美关系大环境不错,也说明中美深化合作是总体共识,是大势。试想,如果中美关系像美俄关系那样,这种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譬如,像特朗普说俄罗斯的好话就要悠着点,普京的好话现在是彻底不敢说了。

  • 最新评论
  • achedanv2

    这帖子扯的远了!友好、和平才应该是中米关系的主题,米国要做另100年的酋长,中国不拦着,只要和平、友好的大局还在就成。中国说太平洋够大,装得下中、米两个国家,这话是中国人的肺腑之言,那就是和平、友好的中米关系是中国人追求,米国人不要只想着独吞地球的资源就成。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