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无用? 美国人很少读研究生

联合报 2017-12-01 00:11+-

高学历无用? 美国人很少读研究生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的国际学生在毕业典礼上挥舞本国国旗。 美联社

美国研究所里 逾半非美国人

纽约大学坦登工程学院的走廊与实验室里,有着截然不同的学生样貌。80%的大学生为美国人,但研究所的学生结构恰好相反:近80%研究生来自印度、中国大陆、南韩、土耳其等美国以外的国家。

对于离乡背井的国际学生来说,多元文化组成是安慰,也是鼓励。来自印度孟买、赴美攻读金融工程研究所的毕哈提.约西说:"你会觉得很自在,每个人都与你经历相同的挣扎与历程。这让人感到兴奋。"

坦登学院是布鲁克林纽约大学"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合称STEM)课程的合并学院。STEM课程的国际学生占比,比任何主要学科领域都还高出许多。美国研究所委员会及美国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RE)董事会前年秋季调查显示,非美国籍的国际研究生占数学、电脑科学及工程学的55%,商学院为18%,艺术与人文领域则为16%。

美国本土的研究生在电脑科学等热门STEM领域更是稀少,但电脑科学被认为是Google、亚马逊、脸书及微软的人才库。美国计算研究会(CRA)对美加大学学生组成的年度调查显示,去年电脑科学领域的非美籍国际学生中,博士后研究员占64%,硕士生占68%。相较之下,电脑科学领域的大学生中,只有9%为非美籍国际学生;电脑科学学院院长推断,外国家长不愿把刚成年不久的孩子送到海外念书。

美国人vs.国际生 求学考量不同

美国研究生与国际研究生数量差距悬殊的主因在于,科技就业市场景气大好。更重要的是,美国就业市场有许多专业领域的就业机会等着他们,这让美国人认为,不需要念到硕士。此外,对美国人来说,大学学贷已经够沉重,研究所的学费更高。

华盛顿大学电脑科学教授拉佐夫斯卡说:"你可以相信,美国的大学生,如果他们很棒,就能以大学学历在微软或Google工作。"非营利组织"Code.org"创办人巴尔托维1990年代在哈佛取得电脑科学硕士学位,但他的室友只是大学生,后来他们都被同一间公司录取。创办Code.org以鼓励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巴尔托维说:"硕士学历让求职者更有价值,但对美国学生来说,这种价值还不够好。"

赴美国际生渐减 川普态度有关

美国大学与雇主希望藉助国际学生的长才,维持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加上研究所课程大多提供奖学金吸引国际学生就读。但美国当前对移民的氛围,可能危及这股外国人才流。仇外主义、有敌意的政治语言,以及川普总统试图禁止部分穆斯林占多数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种种原因都可能让欲申请美国学院的潜在外国学生却步。

以达特茅斯赛尔工程学院为例,工程学院院长赫布尔说,这学期的专业硕士课程国际学生申请减少了30%。赫布尔博士今年稍早访查至少24位工程学院院长,结果发现其中四分之三的学院国际研究生申请同样大幅减少,但录取人数仍持平。不过,此趋势尚不明显。

赫布尔说:"如果未来一、两年国际学生申请持续减少20%到30%,我们将会对执行研究、衍生及创业的能力感到关切,我们考量的观点是竞争力。"

学位非万能 电脑学士就业热

美国线上房地产搜寻引擎"Zillow集团"人力资源主管斯伯汀说,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慧等特殊领域,企业偏好录用研究生,但绝大多数技术性的工作,电脑科学的学士学位就足够了。他说,耳闻学生及经理讨论国际学生赴美求学热潮冷却,但目前具备电脑科学技能的新鲜人供给暂不受影响。

斯伯汀说:"许多具备写程式技巧的学生到了美国之后,寻求向其他领域发展的机会,包括企业管理、产品管理和产品设计等。对于许多电脑科学出身的学生来说,深入研究领域已非要务。"

景气越好 美国人越少研究生

CRA调查指出,1994年仅40%的电脑科学博士生来自美国之外的国家。随着经济情况改善,美国研究所的美国学生比例逐渐降低。调查共同作者、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电脑科学与工程学荣誉教授茨维本说:"对许多学生来说,念研究所不再是毕业生首选,你必须真的对研究或某些特别的东西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