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税改惊险过关!只差最后一步了

世界日报 2017-11-30 15:09+-

川普税改惊险过关!只差最后一步了

  参院预算委员会28日以12票对11票惊险通过税改法案,预定30日交由全院表决;此进展是共和党领袖的一大胜利,他们的目标是让31年来首项重大税法改革在国会过关。不过,因至少六名参议员对该法案有立场各异的关切重点,该法案在参院全院通过仍面临障碍。

  在预算委员会表决前,两位共和党委员田纳西州的柯克(Bob Corker)和威斯康辛州的强森(Ron Johnson)表示,考虑反对该法案,但28日表决时,两人都投票支持该法案。柯克表示在最后一分钟协商中,他得到法案中加入针对减税后赤字大增如何修正的法案文字润饰的保证。强森则表示,先在程序上过关,在全院会时再做协商。

  川普总统28日亲自到国会山庄游说共和党参议员,该法案在预算委员会通过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仅有少数示威者曾试图阻扰投票的进行,委员会中所有11名民主党参议员都反对该法案。

  白宫对法案在预算委员会通过表示欢欣振奋,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发表声明说:"透过税改,推动就业成长、经济竞争力和财务责任等优先施政的势头,威不可挡。"

  预算委员会并给予部分共和党议员额外甜头,在该法案增加附带条款,例如,准许在阿拉斯加的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钻油探勘,以换取阿拉斯加州参议员穆考斯基的一票;但此议一直遭到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

  不过,由于至少有六位参议员对法案持有相互矛盾的主张,法案过关仍须跨越不少障碍。在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提修正案,容许屋主申报联邦税时,扣除部分地方房地产税后,使该法案争取到更多支持。

  参院版税改法案废除了所有州和地方税减免,柯林斯说,川普和参院共和党领袖已同意修改,让屋主可以减免最多1万元房地产税,此修正法条类似众院通过的相关法条。被询及她如今是否比较可能支持税改法案,柯林斯回答:"这是合理的假设。"